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一个人的演说

作者 罗 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17 15:01: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显著哥有个众所周知的嗜好,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咪几口。但往往就鬼迷心窍般地几口变成了几杯,几杯又变成了几瓶。几杯几瓶下肚,显著哥不像猴哥般地上蹿下跳,也不似刘伶似地长醉不醒。他善言,像酒水冲开了话匣子,可以一刻不停说上一天,也可以不吃不喝说上整夜,天上地下、古往今来。得意处神采飞扬,像指挥千军万马,气壮山河;失意处,千回百转,无语凝噎,甚至嚎啕大哭。说也就说吧,关键点是他得有听众,随便一个人,老人、孩子、认识的、不认识的。初时还好,还有知己酒友听他推心置腹地哥们儿兄弟,还有孩子凑上来听他扯张飞打武松的荒诞,但时间长了,大家就烦了厌了就没有人愿意听他反反复复的唠叨……

  这可就苦了宗英嫂子,别人可以不听,但他不行,夫妻二人,无处可去。所以便常见宗英嫂苦着脸说她耳朵都磨起几寸厚的茧子了,简直烦死了烦透了,也不知他被拧了哪根筋?听的人也照旧安慰她,这么多年,嫂子的口才可也日渐见长,和显著哥可以一较高下了,还得感谢显著,不然,争起来你哪是哥哥的对手?

  宗英嫂边笑骂着走开,与显著哥的阵仗却日益升级,以前的独角戏常常就演变成了二人转。好在,显著哥酒再多话再多却不会耽搁他的正事,一到工地,便立马变成一个严肃认真吃苦耐劳一个近乎“苛刻的小包工头”。

  十月的滨海小镇,海风从不远处徐徐吹来,微微带着凉意。蔚蓝海岸207室灯火通明,经过半年装修,显著哥一家终于搬进了这座150平方的大房子。喜讯经老乡群亲友群家族群传开,显著哥嫂便着实忙活了好几天:客人一拨一拨,推杯换盏,祝福庆贺,都是满满的喜悦。显著哥从第一个客人到来时就一直兴奋着,用他的话就是过瘾。还好,这几天有人听显著哥说话,宗英嫂落了个清净,装房子买材料跟进度催小工,嫂子也着实累了,真想好好休息下。不过,今晚,等亲朋好友都走了,逃无可逃,又要听他无休无止的唠叨了,想到此,宗英嫂不由狠狠瞪了显著哥一眼。

  客人散去了,显著哥环视着宽敞明亮的客厅,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他想叫正在收拾碗筷的宗英嫂过来听他说几句,宗英嫂却只顾埋头收拾东西,显著哥竟出奇地没生气没大喊大叫,好吧,你忙,忙完洗洗睡,我再喝点。

  酒倒上了,显著哥将杯子拿起咂了一口,将头靠在沙发上,开始了一个人的演说:

  背着母亲蒸好的20几个馒头,我从鄂西北大山里赶班车转火车坐拉拉车,四天四夜,馒头吃完了,终于来到长乐漳港。文化不高、没啥技术,我只能靠出卖体力为生:倒水泥、搞建筑、搬砖块,日子凄风苦雨。为了省钱,我顿顿阳春面,一棵大白菜吃好几天,有时,蜂窝煤灭了,没开水,我就就着凉水啃几个冷馒头,眼泪经常被噎出来。那时的长乐,车不多,楼房也少,当地人还十分排外,听你不是本地口音,就咕哝一句乱杆梁,满脸的鄙夷和不屑。那时没暂住证不行,自行车没上牌也不行,没有时间和精力办证,我们就躲,白天不走大路不走,就晚上走。那晚,我骑着一辆破自行车从潭头回漳港,没看清前面的水沟掉了下去,门牙断了两颗,说话漏风喝汤流水了一年多才装上,工厂就更少了,找个做杂工的工作都有几十上百人竞争……

  潮涨潮落,日子一天天走远。不知不觉中,长乐的楼房一栋栋拔地而起,厂房一座座横空出世,路一条条向远方伸展,超市、酒楼、医院、学校、公交,要多方便有多方便,我也用积蓄买了铲车钩机开始承包工程。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长乐的老乡也不断有喜讯传来:徐拓开了贸易公司;周文在劳动局参加技能培训后推荐上班,工厂夫妻房里空调热水器医社保样样俱全;胡勇去年买了一套海景房;还有常新建,5年时间,所在的公司从200多人发展到5000多人,他通过公司组织的学习自考本科,被提升为分厂厂长、评为省级技术标兵,女儿也从长乐高中考上了厦门大学;春节前一起回老家,大家都开着自己的车,好家伙,30几辆,浩浩荡荡……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好像都在瞬间发生了,千千万万的外地人都同我们一样被长乐接纳进而融入了长乐,成了长乐的新主人。

  杯子见底了,显著哥回过神,竟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宗英嫂坐在他旁边听他说,这可是第一次,显著哥有些意外。你那些过去的事怎么没听你说过呀,当年那么辛苦?宗英嫂问,显著哥分明看到,宗英嫂的眼角隐隐有泪花闪烁。

  都过去了,现在再也没谁拿我们当外地人,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大房子自己的车,长乐市都成长乐区了,我们也把孩子的户口转过来,让他们成为实实在在的城市人。

  以前累了就喝几口止止累,加上刚来长乐养成的自卑习惯,我酒后喜欢说个不停,用孩子们的话叫刷存在。这些年,委屈你了,不过,自明天起,我再也不会了,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生活在和谐文明有容乃大的海滨城市,我扬眉吐气,我幸福快乐!

  别,你喝你说,你开心就好,我理解了你!宗英嫂瞧着丈夫黝黑的脸庞心疼地说。

  不,喝酒其实喝的是心情,心情好了,喝那么多干吗?显著哥坏坏地笑着,在宗英嫂脸上揪了一下。

  夜已深,海风缓缓吹过,城市灯火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