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网格陪执”发力 长乐法院隔空执结涉湖北执行案件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08 19:50: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针对涉及湖北地区当事人的执行案件,福州长乐法院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理念,运用此前在福建省内率先启用的“网格陪执”APP,助力执行案件高效执结,及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湖北籍申请执行人徐某强(17岁),此前随家人一起在长乐务工时遭遇交通事故致二级伤残瘫痪卧床,去年底出院后便回到湖北老家继续护理治疗。因被执行人在法院判决生效后一直未支付事故赔偿款,徐某强及法定代理人遂委托原诉讼阶段代理律师申请执行立案。疫情期间,徐某强及及法定代理人无法现场办理授权委托事项。

  针对该特殊情况,长乐法院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申请执行人、法定代理人在线核实代理情况,后该案顺利进入执行程序。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启动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查控。

  经与申请人了解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得知被执行人林某甲(化名)尚未成年,且无经济来源。执行干警与被执行人父亲林某乙(化名)沟通,告知申请执行人的特殊状况,希望林某乙能主动履行赔偿义务,林某乙未主动履行。

  执行干警通过“网格陪执”APP寻求林某乙所在社区网格陪执员协助提供线索。随后,据社区网格陪执员反馈线索,执行干警经过走访核实,得知被执行人所在社区不久前有发放征地土地补偿款,执行干警判断被执行人有可能隐藏这笔款项。经过与被执行人沟通并释法说理,释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林某乙最终同意偿还款项。在林某乙将全部执行款项33万余元转入法院账户后,因徐某强系未成年人且在湖北疫区,执行法官即通过微信视频确认徐某强法定代理人身份及银行开户信息,并对执行款项予以在线发放。

  (区法院 杜军 林旻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