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法院:开启“智慧执行”新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18 16:49:0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省内率先启用电子封条、移动执行APP、网格执行APP……区法院借力互联网、问计大数据,开启了“智慧执行”新模式,让执行法官“足不出户”就能掌握被执行人的各种信息,让执行工作更加阳光化、可视化、规范化。

  日前,记者在某小区看到,执行干警在依法查封的房屋大门上安装上了电子封条。与传统的纸质封条相比,这个电子封条不仅外形更为牢固显眼,还自带警报功能,一旦有人试图破坏,它便会告知擅自破封条的法律后果,并摄影摄像、锁定证据后自动上传至“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存证固化。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陈小琳说:“电子封条上面有个探头,可以对当事人现场破坏查封行为进行报警取证并传输到手机终端后台,我们可以及时了解情况,赶到现场处置破坏行为,使查封房屋在我们可控范围之内。”

  今年以来,区法院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聚焦执行智能化与可视化目标,促进了执行工作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让执行工作在智慧手段的帮助下增加工作效率,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真正实现高效执行、智慧执行。陈小琳说:“在疫情期间,我们通过智慧执行,使‘执行不停歇’。我们今年在省内率先启用了网格执行APP、移动执行APP、阳光执行小程序、VR看房、无人值守监控系统,主要是通过科技来提升我们的执行效率。”

  下一阶段,区法院将进一步强化执行信息化软硬件设施建设,用足用活智慧移动执行手段,不断提升执行效率和执行质量,坚决捍卫法律权威,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