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点燃起信仰之火 将使命扛在肩头

——区委教育工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走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09 15:42: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区委教育工委着力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内容载体,多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起来,引领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点燃起信仰之火 将使命扛在肩头

  吴航中心小学师生在区政治生活馆参观学习

  突出学史明理 强化思想武装

  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党组坚持学在前、作表率,多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传达贯彻落实区委、福州市委教育工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区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区委教育工委为党员干部配备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截至目前,区教育局机关和各学校党组织已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会251场,参与8188人次。全区教育系统累计已购买四本必读用书3445套(其中各学校2965套),全部党员和大部分教职工自觉观看了《榜样5》《绝密使命》。

  突出学史增信 强化宣讲实效

  区委教育工委积极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深化理论学习,做到学有所依、思有所源、用有所据、行有所循,不断坚定信仰、增强信念。通过书记上党课,思政老师为学生们上党史课,组织部分宣讲团讲师下校宣讲,与区关工委联合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巡回演讲报告会,与区社科联、区委史志室联合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等形式,为青少年学生讲党史、上思政课,将宣讲活动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领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各学校组建各式红领巾宣讲团、团员宣讲团、学生宣讲团,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引导青少年儿童从小知党史、感党恩。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102场,6530人次参与。其中,鹤上中学退休党员黄发祥典型宣讲事迹片《不一样的课堂》荣获第十六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等。

  突出学史崇德 强化育人功能

  全区教育系统延伸手段、拓展途径,充分挖掘用好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让红色文化、红色故事深入人心,用红色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广泛地开展红色研学、寻访红色地标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敢于斗争、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

  突出学史力行 强化使命担当

  区委教育工委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载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内容,提振“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确保学习教育见行见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我区规划建设长师附小洞头校区、六中新校区、职专实训中心等43个教育项目均能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同时全力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成果,对中茵天俊B区、首占蓝光雍锦园等一批正在建设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加大力度督促小区开发建设单位尽快将配套幼儿园产权无偿移交区教育局,用于举办公办园或普惠园。对薄弱学校采用以强并弱、委托管理等形式进行优化整合,城区优质校对口帮扶农村学校,共享教育资源。

  区委教育工委还积极探索建立“134“近邻党建模式——通过1个核心,即党建引领,形成社区治理合力,以家庭、学校和社区3个主体,共同组建学习之家、文明实践之家、关爱特殊学生之家、志愿服务之家等4个家,加强学校与共建社区的资源和场地共享,活动和党群服务互助,强化学校与社区党建工作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建立教育工委、学校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不断深化近邻党建内涵。

  下一步,区委教育工委将全面深入推进我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这条主线,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继续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着力点”,扎实做好“结合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源泉、锤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担当、破解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