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世鼎《吴航诗话》之长乐自有观察第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15 09:40: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高压圣宫观察第  于今冬至不搓圆

  搓圆,福州市地区民间风俗。冬至前夜,合家围在桌上搓圆,以示团圆。料是由稻米和糯米磨成。

  这两句诗从前在吴航城关地区,家喻户晓,因为它道出观察第险遭毁灭的命运。

  据长乐《乾隆贺志》记载:“陈复升,字见庵,十三都(鹤上)人,嘉靖丙午(1556)进士,任海南道副使。时因岛寇,议徒珠崖民于内地,复升请筑土堡防守,得罢其役,民为立祠祀之。为了褒奖陈见庵保卫疆士、抵御外患的功勋,万历十三年(1585),钦赐在长乐城区文洽浦兴建观察第,以显殊荣。”

  陈见庵四十开外,就告老返乡了。他住在金碧辉煌的观察第内,以享天年。祸起萧墙,有一御史奏道:“观察第高过圣人殿(孔子庙)”。这简直是“犯上”行为,这在当时是惊天动地的大事。皇帝勃然大怒,立即派钦差查询此事。幸好见庵在京的亲朋好友得知消息,派人骑千里马,日夜兼程,奔赴长乐报讯。

  讯使者于冬节晚到达观察第。冬节是长乐地域传统节日,前夜全家正在搓圆,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突得凶信,见庵父亲晕倒尘埃。妇女们面面相觑,不知所措。见庵见状,冷静自如,发话停止搓圆。他立即分头召集全县木工匠、通宵达旦把厅堂木板地坪升至垫底石柱珠之上。第二天钦差大臣到,丈量高度,比隔壁圣人殿(现长乐附小内)低,避免一场灭族之灾。为此“冬节晚不搓圆”,成了“观察第”的族规。陈见庵是个急中生智、韬光养晦的人物。在危急时,头脑里产生许多应急办法,并当机立断,付诸行动,保存了观察第。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陈见庵后裔鸠集款项,把观察第修葺一新。竣工庆典之际,笔者为之撰写三副楹联,以助殊荣:

  海南道副使,气势长存粤境

  观察第华堂,声名远播航城

 

  背负六平山,寿世名峦钟灵气

  傍临圣人殿,文章华国出人才

 

  画栋倚云,古邑瞻新貌

  华堂映日,柱珠唤故闻

  观察第系明代建筑,正面直入三进,内厝均为木结构,是长乐城里首屈一指的建筑物。大门上方有一幅钦赐的巨匾:“观察第”,左右楹联“海天悬一榻,星斗接高楼。”

  观察第建筑,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是长乐市现存的明代建筑模式,具有研究、保存的价值。经市人民政府1986年4月29日公布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黄世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