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世鼎《吴航诗话》之张元幹何方人氏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17 10:50: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辞海·张元幹条》:“张元幹(1091-1170)南宋词人。字仲宗,号芦川老隐,真隐山人,长乐(今属福建)人。靖康元年(1126)李纲任亲征行营使抗金时,曾为李属官。官至将作少监。秦桧当权时,致仕南归。后因作词赠送主战派胡铨,触怒秦桧,削除官籍。其词风格豪迈,送胡铨和寄李纲的《贺新郎》词,对中原被金占领、南宋朝廷苟且偷安,表现了强烈的悲愤之情,是南宋词中的名作。”张元幹因作词送主战派胡铨被贬谪新州而除名,其词《贺新郎》悲愤苍凉,风格豪迈。表现了感时伤事的真实情感。他也有不少婉丽作品,又能诗。《四库全书》集部辑录了《芦川归来集》《芦川词》。

  建国之初,在人民大会堂一次国宴席上,周恩来总理向福建代表团敬酒时,语重心长地说:“福建出了张元幹,这是福建人的骄傲。”

  2013年下半年,在《福州晚报》副刊版面上,连篇累牍登载“张元幹是长乐人”的文章,说:“张元幹是长乐人的最主要的根据何在呢?”原来永泰月洲乡张氏家族把张睦尊为一世祖。张睦,字泰和,长乐福州里(今长乐市古槐镇福坊村)人,仕唐,封太师梁国公,榷货大王,庙在福州东街凤池坊。张睦生三子庑、膺、赓,庑居侯官(今福州),膺、赓迁永福(永泰)月洲乡。似乎喧宾夺主,这些文章惊动了永泰张元幹的后裔。他们随带志书谱志,来福州晚报编辑室,据理力争:“张元幹是永泰人。”

  张元幹是永泰人也是有案可稽的。“张元幹,字仲宗,自号芦川居士,真隐山人,晚年又称芦川老隐、芦川老人,本县嵩口乡月洲村人。

  张元幹为张睦九世孙。张睦生三子庑、膺、赓。庑居侯官(今福州),膺、赓迁月洲乡。元幹是张膺第八世后裔。

  祖父张肩孟,字醇叟,宋皇祐五年进士,官至朝奉郎,歙州通判。父张安道(族谱为几道),进士出身,曾在邺县(今河北临漳县)为官。张元幹早年丧母,十四五岁随父在任,每逢宾客酬唱,必专心倾听,有时随口应和,辞藻可观,满座惊叹。宋徽宗大观四年(1110),元幹20岁,到江西南昌求教于东湖先生徐师川,参加江西诗派洪刍、洪炎、苏坚、潘子真、吕本中、汪藻、向子堙(张的舅父)等人诗社活动,从而受江西诗派影响。”(摘自《永泰县志》)

  张元幹何方人氏?《四库全书》集部辑要已给了明确的答案:“周必大‘跋其送胡铨词’称长乐张元幹。淮阳王浚明‘跋其幽岩尊祖录’,则称永福张仲宗。皆宋人之词,莫详孰是也。”由于以不同角度确定名人籍贯,必然得出模棱两可、莫衷一是的答案。

  历史上出了大人物必然引起家乡人的自豪,这是人之常情,更何况出了张元幹这样令人称羡的大人物呢?

  [相关链接]

  《贺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

  梦绕神州路。怅秋风、连营画角,故宫离黍。底事昆仑倾砥柱,九地黄流乱注?聚万落,千村狐兔。天意从来高难问,况人情,老易悲难诉。更南浦,送君去。    凉生岸柳催残暑。耿斜河、疏星淡月,断云微度。万里江山知何处?回首对床夜语。雁不到、书成谁与?目尽青天怀今古,肯儿曹,恩怨相尔汝?举大白,听《金缕》。

  [今译]梦魂总萦绕在沦陷的神州大地上。萧瑟的秋风送来一片悲凉的号角声,原来的宫殿,现在只见一片禾黍青青,怎不叫人满腔怅恨。昆仑山的天柱为何折断,使浑浊的黄流四处为患?成群的狐兔占据了无数村庄。高高在上的主宰者,他的旨意谁又明白。伤心人亡国的哀痛,老了更难于淡忘。站在这别离的岸边,要送被贬的你去那遥远荒凉的地方。

  岸边的柳树中飘过来阵阵凉风,驱赶着残留的暑热。明亮的银河已横斜,星星稀疏,月光淡淡,朵朵云彩缓缓飘过。这一分手,你过千山万水,飘荡到哪方?回想以前,我俩深夜长谈,床对着床。大雁不去那遥远偏僻的地方,给你的信写好后又交托给谁。放眼天下,缅怀古今,怎么能像小孩子那样计较个人恩怨。高高举起酒杯,开怀畅饮,听我把这首送行的《金缕》歌唱一遍。

  (作者   黄世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