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世鼎《吴航诗话》之先见之明的陈亮

作者 黄世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12 10:07: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欣悉:有八个获得福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称号,长乐潭头镇二刘村榜上有名。二刘村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笔者曾为开辟二刘岩,亦称晦翁岩、三宝岩景区,发掘二刘村历史文化做些工作。笔者认为有先见之明陈亮应被提及!陈亮何许人也?《辞海》给予明确答案。

  《辞海·闽中十子条》:“明·福建诗人林鸿、王恭、王偁、高棅、陈亮、郑定、王褒、唐泰、周玄、黄玄的并称。十子于诗推崇盛唐。明袁表、马荧编有《闽中十子集》。”该集被《四库全书》集部辑录。

  《辞海·陈亮条》:“陈亮(1326-1405后)。明诗人,字景明,号储玉、沧洲、拙脩,长乐(今属福建)人。元末儒生,入明屡征不起,其诗冲淡悠然‘闽中十子之一’。”

  陈亮,字景明,沙堤村(今属潭头镇)人,系“闽中十子”中年最长者。原是元朝儒生,抱着“一身不事二主”的理念,明·洪武间皇朝数次召唤他出来为官,他严词拒绝。平时好文士。乐善轻财,家居建“储玉楼”,为藏书之所,建“沧洲草堂”与高棅、王恭等辈唱和其中。平时足迹踏遍长乐山山水水。他著有《沧洲集》《储玉斋集》,但他诗集不像“闽中十子”高棅、王恭诗集被《四库全书》辑录,早已多佚不传。幸好《四库全书》收藏《闽中十子集》一书,留下陈亮五十二首诗(其中七言古诗十九首,五言律诗二十首,五言排律二首、七言律诗十首、七言排诗一首)得以传世。

  无巧不成书,笔者从明·弘治《长乐县志》发现陈亮的一首诗。《长乐市志》(上限不限,下限至1994年)起始1985年,十多年来数易其稿、数换主纂人。直到2000年由高宇彤为主纂人,经两年编纂出版。其中增设“附录”栏目。收录旧志序选、诗文、文献辑选、明·弘治《长乐县志》。新县志详今略古,为了便于读者参阅旧志,故将既完整又简练的明·弘治《长乐县志》5万多字,主纂高宇彤特聘笔者黄世鼎加以点校后收进附录。

  长乐县志发轫于宋灵通《图经》,明永乐间方正式修撰,其抄本废而不传,因此,明·弘治十六年刘则和纂修的《长乐县志》便成为本市迄今存世诸志中年代最早的一部,诚为珍贵。志本历时久远,曾濒于灭绝,幸蒙李永选先生于1965年,依据北京图书馆馆藏原刊本照片出油印本五十部,仍得以留存。笔者在校注过程中,在县志“词翰·题咏”栏目中,发现“闽中十子”之一的高棅《三宝岩读书处》一文。文中叙述:高棅于明·洪武戊辰(1388年)春天携同亲朋好友陈亮、王恭、刘仲谦、池鲸等十九人,游览二刘岩,乐中其中。并要求以“三宝岩读书处”为题,各撰一诗,以资纪念。二刘岩既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的人文景观,又是地杰人灵、危峦嵯岈、古树参天、郁郁葱葱风光优美的胜地。陈亮情有独钟,他写的《三宝岩读书处》一诗别具一格。他断言:古往今来二刘岩都是旅游和休闲的胜地。时隔628年的今日二刘村被评上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陈亮高瞻远瞩,确有先见之明:

  [古诗注解]

  [1]洞门璧立与云平,此日登临万古情:二刘岩的石门有两块岩石像玉璧一样左右肃立,高耸云天。在这春天里,“登斯岩也,莫不凭高望远,吊古兴怀。”这就是“石门岩”,此外,还有“独秀峰”岩、“侧身岩(文房四宝)”、“帝爷岩”、 “情侣峰岩”、“美人照镜岩”、“青蛙聚会岩”等。

  [2]野鸟向人如有意,山花随雨落无声:陈亮用拟人手法,描绘二刘岩自然景观,使仿佛看到多情厚意的“野鸟”和听到“山花”伴着春雨落地的声响。

  [3]仙坛草密春光晚,客枕钟残晓梦清:朱熹讲学的教坛掩映在绿树碧草深处。如果在山上留宿,读书处钟声唤醒清甜的梦景。朱熹为避“伪学禁”曾寓居长乐,并在二刘岩龙峰书院讲学。村人刘砥、刘砺兄弟拜朱熹为师读书于此,后二人同登南宋·乾道二年进士。

  [4]此地由来可招隐,欲从林下解尘缨:二刘岩风景绚丽,是游览观光、休闲探幽的好去处。人到此处,尘虑顿消。缨:官帽颔下带子。

  [相关链接]

  高棅《三宝岩读书处》

  邑人高棅尝游览其上,为之记曰:吴航山海之胜,而龙峰又吴航之胜。至若斯岩者,龙峰之益胜地。地位清高迥出霞表。东望大海,南见双湖,西北则太常诸峰叠翠映带左右,与夫幽岩怪穴,松门萝磴耸突纡回,若天设焉?噫,春风秋雨,草木荣悴。登斯岩也。莫不凭高望远,吊古兴怀,而墨客骚人重有感焉!洪武戊辰春予陪司赋刘公仲谦、领教陈君原中率诸生池鲸辈,访沧洲陈隐君子沙堤。越三日隐君携朋载酒,领予来游。扫石列觞,且觞且眺。俄而飞雨洗空,爽气拂席,一时之幽致雅怀不知身在人间乐也。时会中十九人各有诗,今录一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