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蒲竺寺

张端彬 陈彩满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6 08:59: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蒲竺寺,位于长乐市猴屿乡浮岐村太子帽山麓的大桥溪东侧。这里峰奇石怪,林木苍郁,风景秀丽。蒲竺寺前身是保福寺,建于宋嘉泰年间。据传,当时有一个外地游僧路过此地,见这里溪水潺湲,异鸟争鸣,发愿要在这里建寺。于是他四处化缘,数年后终于建成一座规模宏伟的保福寺,可容百僧。至今,在通往保福寺(院)的山间小路的横石上,仍依稀可见当年僧人舍钱铺路的刻石:“宋嘉泰元年(1201年)……”蒲竺寺内保存有一块当年的“保福寺”石额。石额长约1米,宽约0.4米,以及两段石刻:“保福院僧法超为师叔应监寺酬还心愿舍铺嘉泰辛酉夏题。”元至正年间,该寺又进行一番重修。“元至正二十年(1360年)重修。”(见李永选《六里志》)

  明嘉靖年间,倭寇数番侵扰闽海,浮岐居民四散奔逃,寺院无人看管,久之颓塌。据村老讲:解放初期,保福寺遗址上尚有数十株三人合抱粗的老樟树。足见当年寺院规模之大。上世纪八十年代,村人集资重建保福寺,并更名蒲竺寺,取蒲峰之天竺之意。从废墟中挖出来的香炉依旧置放在正殿前。

  重修后的蒲竺寺坐南朝北,拥有大雄宝殿、仙君殿、观音殿、五百罗汉、四面佛及浮云塔。天然古老的樟木给整座寺院披上绿装,还有许多白玉兰、广玉兰、月桂、龙卷柏、佛肚竹、刺桐、羊蹄夹、泰国竹,使蒲竺寺四季鲜花常开,绿意盎然。寺正门上书“蒲竺寺”。入正门,往左步行数十步是放生池。池中供奉着一尊石观音,高约12米,慈眉善目,通身洁白如玉。池内放养着许多金丝鲤和乌龟。离这尊石观音左下方数十步,又有一尊四面观音,形态逼真,笑容可掬。放生池左上方建有一座七层石塔浮云塔,塔高36米,为闽江南岸第一高塔。塔名富有诗意,寓意世事如浮云,唯我佛永存人间,整座塔由巨石垒成。从塔中心可直上石塔各层。凭栏远眺,只见闽江上无数舟船桅樯,江对面琯头琅岐尽收眼底。

  目前,蒲竺寺已成为闽江口旅游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