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砥砺前行 弘扬工匠精神

记鑫港纺机董事长郑依福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5 22:05: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7年10月19日全国纺织行业首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推介大会暨“工匠精神与诚信文化发展”论坛在古城西安举行,鉴于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依福先生长期以来致力于经编机研发设计并积极推动我国经编机装备智能制造技术提升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大会授予其“中国纺织大工匠”荣誉称号。

  纺织业是长乐的龙头产业,而在纺织业界中几乎人人都知道郑依福。短短几年之内,企业在他的亲自带领下,鑫港纺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仅填补了国内经编机空白,也彻底打破了国际品牌的垄断地位。全电脑高速多梳栉提花经编机、电脑带压纱板高速提花机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速经编机采用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产品在关键结构上有了突破创新,比国内同类机型的运转速度高出35%。他拥有专利68项,包括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0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

  “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对鑫港纺机一直以来“坚守实业 砥砺前行”的最好奖励,“中国纺织大工匠”更是对郑依福先生这位多年以来不懈的攀登者最恰如其分的褒奖。

  经国内纺织行业顶尖专家鉴定,该三款设备的总体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企业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彻底打破了德国卡尔迈耶公司多梳栉经编机系列产品在国内的长期垄断地位。不仅每年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外汇,而且对我国的纺织装备行业总体技术水平的提升也同样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只有小学文化,但智慧和眼光可以说令很多大学生都望尘莫及。”这是鑫港纺机厂工人对董事长郑依福的评价。

  10月23日记者来到了鑫港纺织车间。鑫港纺机自主研发出了全球最多梳栉的贾卡经编机“XGHM119/1(200英寸)”,而且,多梳栉与贾卡的结合,让机器织出来的花色更为丰富,特别适合生产高质量弹性或非弹性蕾丝面料、蕾丝条带、全幅面料等。“你们看,这布不仅有弹性而且摸起来细腻柔滑,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第九代双针床经编机生产出来的产品,第九代双针床经编机是目前处于世界领先的纺织机器,不仅产量高,可双面同时织,而且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也更好。”郑依福指着一台崭新的纺织设备对所有参观者说道,话语间显露出一股自信和豪气。

  “现在自己拥有生产设备的能力,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成本大大降低,制造时间也大大缩短。”郑依福说,原来从德国进口一台设备,进价900万元,而自主研发的设备仅需200多万元,关键是还不输给进口设备,以他们研发的目前最新的ML多梳栉提花经编机为例,速度达到900多转,德国的设备才700多转,其中推出的“XGHF51/26(200英寸)全电脑带压纱板高速多梳栉提花经编机”、“XGHM43/1(200英寸)全电脑高速多梳栉提花经编机”和“XGF41(270英寸)全电脑带压纱板高速提花经编机”,许多关键指标全面超越了德国卡尔迈耶,成为了全世界运行速度最快的多梳栉经编机,并且在常温下就能运作。 产品不仅热销国内市场,而且卖到了东南亚部分国家和土耳其,年产值最高峰时达到10个亿。

  “我喜欢动手摸索和创新,这样才能在行业中独立潮头。我极力探索纺织业发展的新品种、新领域、新方向,从自己动手改造二手设备,到自己研制经编机,都是被逼出来的。”郑依福自己清楚,他的人生到了关键时刻,唯有拼搏,唯有坚持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

  “原先中国的纺织设备全部依赖德国进口,给别人钱还要排队,往往是付了定金,1至2年仍等不到货,机器坏了,还得请德国的工程师来中国维修,完全看对方的脸色。"要想更好生存就要勇于挑战和探索,相信中国人也能生产出好设备,一种不肯服输的打拼劲让郑依福下定决心与德国叫板。

  凭着多年在纺织厂摸排滚打的经验,2003年,郑依福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专门进行纺织设备的研发制造。“一开始,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研发过程中没有想象中顺利,碰到过不少钉子。”单单一个机肚的关键部位——曲轴,制作出来的模型屡屡达不到要求,于是屡次报废重做,费钱费精力。郑依福最后想到一个办法,先制作好一个木头模型,再根据模型制造机器。翻来覆去改进了二三十次,花了半年时间,才把达标的曲轴做出来。 “有的零部件完全依靠人工打造,与机器制造相比,存有误差,一安上设备容易变形。在数十次失败后,团队中有成员的决心发生动摇。”作为团队的领导和决策者,他的咬牙坚持,也鼓舞了所有人。在之后的试验中,郑依福发现,可以从失败中找到规律,纠正纺织设备零部件的误差。2005年,随着第一台自主研制的贾卡花边机在长乐诞生,意味着中国的纺织行业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而这项“壮举”正是郑依福带领的团队所创造。

  郑依福董事长几十年如一日的敬业、严谨、专注、执着,14年一路走来,无经验可供借鉴,全凭自己摸索,攻克了一道道难题。在他的亲自带领下,企业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 郑依福先生的“工匠精神”也成为全体员工学习的榜样和前进的动力,

  郑依福董事长的工匠精神,带动了鑫港纺机人一直在攀登、不断在前行,以自己的创新与执着铸就中国经编的美丽梦想。

  (记者陈勋  实习记者 陈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