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古韵长乐】陈俊盛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14 09:48:06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陈俊盛故居,在松下镇松下村,牛山之麓,坐西北向东南,负背牛山,前临大海。土木石结构,四扇三间,面宽14米,进深11米,占地面积154平方米,建筑面积140平方米。

  陈俊盛,名凯明,以字行,居松下村。民国30年(1941年),任松下乡副乡长兼抗日自卫队队长,时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对中国东南沿海战略封锁,逼迫国民党政府投降。四月,日军集结二艘航空母舰、三十余艘舰艇、一百余只帆船、四十多架飞机停在闽江口附近海面,准备大举入侵福州地区。18日,日机二十余架轮番轰炸长乐、连江、福州地区。19日凌晨,日军四十八师团和海军第一舰队陆战队共二千多人,在海、空军掩护下,分别从连江的道沃、晓沃、百胜、东岱和长乐的漳港、松下等六处同时登陆,向长乐、闽侯、福清等县侵犯。拂晓,寨下村群众报告,有400多名日军登陆。陈俊盛获讯后,立即打电话报告江田区政府,江田区政府向福清驻军求援。当时,福清驻有国民党守军一个团(其中一个驻在长乐金峰),声称支援部队马上赶到,要求松祉自卫队后备队和水警队坚持阻击待援。当时,我方仅有一挺捷克式轻机枪和五六十条单响枪支及土枪。有人劝陈俊盛“敌众我寡,不如暂避其锋”。陈俊盛深感抗击外敌、爱国守土人人有责,毅然与水警队分队长程文龙(闽侯人)力排众议,慷慨赴命,号召大家奋起抗敌。其妻闻讯赶来劝阻,拉他回来,俊盛说:“男儿当为国牺牲,吾岂愿为家庭累,而丧吾志。”即率水警及自卫后备队丁壮十余人,到鹿山埋伏阻击。

  日军在飞机掩护下推进,先头部队进入我军伏击圈,遭到突然阻击,弃尸九具,立即退回,俄顷又发动第二、三次进攻。陈俊盛率众迎头痛击,敌我双方各有死伤,战斗相持几小时,日军被我击溃,退至半山。十时许,日军再次发起攻势,密集炮火向我阵地轰击,来势凶猛,我方则凭险据守,顽强阻击。血战至中午,我方虽伤亡严重,但坚持阻击达6小时,日军无法推进突破。这时陈俊盛身中两弹,未肯稍退,死战待援。最后,诸队众大部弹药告罄,而援军渺茫,陈俊盛含恨率众丁,退守蝉潭洞口。日寇料我弹尽援绝,进攻愈猛。陈俊盛自知已到最后时刻,无望取胜亦不能束手待毙,喝令集中所有弹药,队伍分散撤出阵地,留下程文龙和少数队员掩护撤退。他潜入洞中,销毁身上所带文件、名册,又同程文龙等浴血奋战,以死报国。日寇四面包围上来,弹飞如雨,陈俊盛又身中数弹,为免落入敌手,遂引枪自决。程文龙及其他众亦以身殉国。松下一役,九名水警、二十名后备队员阵亡,后因伤而死二人,合为三十一人。

  1943年8月,福长地区指挥官许国钧令福清海口李国标大队长,发动群众为烈士营造公墓,以彰爱国忠诚。“闽海战役松下抗敌阵亡军民墓”,坐落在松下村后山坡上,面向大海,背靠鹿山。国民政府林森主席特颁“捍患成仁”四字旌表。墓牌镌有福长地区指挥官许国钧撰文和长乐县县长刘润世所撰“陈烈士纪念碑记”,31位阵亡军民芳名亦镌列于次。参加公祭有长乐、福清、平潭各县市长官、机关人员、群众、烈士家属等一百多人。

  陈俊盛、程文龙等31位壮士,为抗击日寇,以死赴命的英勇事迹和舍身精神永远鼓舞人民抵御外侮、奋起报国的斗志。烈士英名流芳百世,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