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老街上的石狮

作者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15 16:34: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过去长乐县衙共有两合(四只)明代石狮。一对耸立在县衙门口,一对蹲卧在县衙大堂(今勤政堂)前,本地花岗岩雕刻的。每尊石狮高1.1米,宽0.6米,身长0.9米。石狮方脸大耳,两眼暴突,呈蹲卧状,前面两爪挺立,后面两爪卧伏在地,威武雄壮。县衙门口那对石狮(同大堂前的石狮一模一样)不见了。有人说拆钟鼓楼时这对石狮被工人填到大楼(今区纪委、区监察局)下。

  区政府大院内还有只石狮。此狮高1米,宽46,身长1米,蹲卧状,左前爪下还踩着只绣球,是只公狮。此尊狮子不知来自何处?有人说是学宫门前的石狮,母狮不知流落何方?目前孤零零地守卧在区政府大院内。

  民间传说:狮子能辟邪镇妖。一般摆放在村庄路口、祠堂、寺、庙、庵堂、衙门前。衙门前的石狮都是正方脸、面孔严肃、不寒而栗,俗话叫正(正面)狮。

  老街上最古老的石狮当数在石狮头村前那尊石狮了。石狮身高0.7米,身长、宽各0.5米。比县衙的那两只石狮小多了。狮子呈蹲卧状。狮面端庄。胜利路旧房拆迁时,石狮被扔到乱石堆中。还是陈明忠(十洋村副村长)带了下橹桥几个村民把它抢救出来寄放在城隍庙中。旧城改造结束后,石狮头村民们陆续搬进新居后又把那尊石狮认回去,依旧摆放在村口。

  此尊石狮雕刻的线条粗矿,嘴唇咧到两耳下,保持着唐代石雕的艺术风格。

  下橹桥还有只宋代石狮,狮子高0.7米,长0.65米,宽0.5米,可惜此狮左前爪断了,右前爪踩着只绣球。狮身雕刻的线条古朴流畅。典型的宋代石雕作品。当地百姓戏称为“毛(没)脚狮”。虽说此狮断了左前爪,仍很珍贵。

  唐宋两代的石狮在老街也仅此一尊,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我们应妥加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