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祥州村:古代消防“七星池”

作者 王宪政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1 14:39: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航城街道祥州村座落在一座小山丘上,有400多户千余人口。大凡到这里游玩的人都会说这个村凭借居高临下的地形优势,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村道干净整洁,尤其令游人深感兴趣的是古代建的消防“七星池”留下的趣闻轶事。

  据传千余年前长乐邹姓祖先发现这块平洋上突起的一座小山丘,其山形酷似“飞凤衔书”,认为是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于是决定从外地迁移这里繁衍后代。后来族人发现乡村与远处的尖峰山遥遥相对,认为以后定有火灾隐患。于是,为了制住“火星”,发动村民挖了大约100平方,小至30平方的大小不一、形状不一的水池,按照“地理”测定的方位,分布全村各个角落。因水池共有七口,故称为“七星池”。

  祥州“七星池”,事实上是消防水池。在此后,确实起了很大作用。早在三十年代,祥州村发生一场大火,幸好出事地点距离“七星池”中的两个池较近,当时全体村民出动,有的挑水,有的排成长龙传递水桶,很快镇住火势,最后只烧毁两个大厅。1976年,祥州有一座大厝失火,也是依靠附近的一口池水灭火。如果没有水池,在这地势高的山村,一旦失火,后果将不堪设想。村里年逾8旬的老人邹老伯说,目击几次乡村失火,都因有“七星池”才减少了损失。

  现在,祥州村在村最高处建了一个容纳千余平方的大水囤,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每个村间角落都装上消防栓,即使发生火灾,也不愁无水救急。近年来,因为乡村修路、建屋,有的水池全填了,目前,仍有三口水池只填部分,成了“半爿池”,水泥粉刷,用于畜水。虽然这样,村民们仍念念不忘曾经立下汗马功劳的古代消防“七星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