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福州长乐老照片的故事——早期奉献农村教育的一对园丁的往事

作者 郑巧蓬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3 16:34: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77岁的陈传西先生提供了其父母陈茂彬、冯璧辉的珍贵老照片及他们奉献教育一生的往事记录。这张陈茂彬与长乐洋屿鹤山小学小朋友欢聚在一起的老照片摄于1937年5月20日的老照片已收入《乡思》长乐农村教育中。陈茂彬、冯璧辉夫妻始终都怀着一颗为社会进步做贡献的赤诚之心,把自己的最宝贵的青春都贡献给了长乐农村的教育事业,是长乐早期教育战线上呕心沥血、辛勤耕耘的一对好园丁。

  1940年陈茂彬、冯璧辉结婚时的留影

  86年前陈茂彬开始了小学教师为职业的教学生涯

  陈传西的父亲陈茂彬是长乐县洋屿乡人,1909年出生,比妻子年长13岁,祖、父世代业儒以教书为生。12岁丧父,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有一姐一妹一弟随寡母寄居“菜堂”(尼姑庵)靠女红针线替人家做衣糊口度日。幼年曾随父在私塾攻读经书,1921年后,经族人保荐到祖居地长乐县岭南乡,插入湖西两等学校高级班学习,至1922年1月,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从军,13岁经人介绍到海军通济练习舰充当杂役,1924年春转到海筹军舰当水兵。1925年因弟不幸溺水身亡,母亲思子心切,经请准退伍回家。1925年8月至1928年1月进私立福州协和师范学校学习。1931年2月至1932年7月,设私塾开办洋屿补习所招生任教。1932年8月洋屿乡以各私塾学生为基础,合并创办鹤山小学于郑氏宗祠,陈茂彬开始了以正式小学教师为职业的教学生涯。陈茂彬参加了本县短期小学校长训练班,学习期满即被派往外乡任教。

  从师生后发展为恋爱关系

  1940年陈茂彬、冯璧辉结婚时的留影

  陈茂彬是1937-1939年在大溪初级小学任校长时与冯璧辉相识的,是从师生后发展为恋爱关系,璧辉就是陈茂彬所取的学名。1939年9月,陈茂彬调任潭头镇汶霞初级小学校长,冯璧辉随陈茂彬离开大溪乡并结婚。此后夫妻辗转在长乐县各乡村小学任教。期间陈茂彬均任校长,冯璧辉为一名教员,解放前与解放后从事小学教育工作时间长达二十多年。1939年9月到1961年3月,冯璧辉先后担任长乐汶霞初级小学、厚福国民学校、金峰中心学校、松祉中心学校、感洋中心学校、古槐中心学校、营前中心学校、黄石国民学校、阜山国民学校、鹤云中心学校、旒漳二中心校、松江中心学校、罗钦二中心校、壶井初级小学、后安初级小学、里仁初级小学、霞洲初级小学的校长。

  冯璧辉与丈夫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根据介绍陈传西的母亲冯璧辉,1922年出身在长乐大溪乡,外祖父是个木匠。冯璧辉的从教之路是与丈夫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的。他们长相厮守一道工作,既是夫妻又是师生更是同事。1950年1月夫妻双双加入教育工会,全身心投入教育工作,为普及长乐农村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陈茂彬当时在感恩乡中心校任校长,当时由担任民国长乐县长的地下共产党员刘润世所任命的。首祉、竹田、感恩、江田等乡是我地下党领导的游击队活动频繁的区域,一般有社会背景的人都不敢到这些地方任教。然而贫民家庭出身的他对此却毫无顾忌,1941年任松祉中心校长时,陈茂彬曾与在首祉乡活动的我地下党领导人陈亨源相处数月,深受启发教育,思想倾向革命,后因调职离开。1948年陈茂彬在江田任松江中心校长时,又与陈亨源经常联系,先后曾动员本校青年教员陈冠恕、林炳辉等人参加游击队。

  辛勤耕耘的一对好园丁

  1937年5月20日陈茂彬、冯璧辉与长乐洋屿鹤山小学小朋友欢聚在一起

  陈茂彬一生向往光明、追求进步,是个热爱生活、爱憎分明的人。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解放后他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百倍努力改造自己,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与主要精力都贡献给了农村的教育事业。如1952年9月父亲从营前中心校调到壶井初小,与早一年调到壶井开办初小的母亲一起工作。夫妻二人同心协力发展学校,以仅有的两个教室,招纳学生158人;后又发展初、高级民办夜校三个班,添招学生180多人,并且始终坚持办好民校,以此为基地配合乡干部开展扫盲工作,前后共开设24个班,容纳学员1400多人。此外还大力培养民师,加强辅导,夜以继日未敢半点懈怠。为提高农村整体文化素质、培养后备干部队伍做出无私奉献。1954年6月为了开展少先队工作,年逾半百的陈茂彬受县团委聘任带上红领巾,当起了中队辅导员。

  冯璧辉除挑起家庭重任外,还积极投入社会活动,与从中学退休的远房叔叔茂康一道组织了本村的老人协会并担任理事达十年,发挥文化妇女的特长,走家串门排忧解难,尽力为乡村的文明建设作出贡献。母亲相夫教子帮乡亲的感人行为,体现了中国妇女的美德,也得到了乡亲们的赞誉,赢到了乡亲们的尊敬。冯璧辉把自己的爱献给丈夫、献给子女、献给学生、献给教育。2010年,年届九旬冯璧辉还一直关心长乐的教育发展与进步。直到去世,她依旧热爱社会、热爱生活,是个有理想、有文化、有追求的现代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