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龙卷墓农场:闽中抗日游击队坚强的后勤保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07 10:05: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玉田龙卷墓是长乐十二处革命历史遗址之一,这里山峦蜿蜒、坡度平缓,宜于农垦;这里四周群山环抱,深藏广袤,宜攻宜守;曾经是中共福建省委、闽中特委驻地,闽中游击队补给基地。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那段峥嵘岁月。

  记者来到玉田镇龙卷墓农场看到,一座古朴的石头房里还挂着当年抗日战争的口号和毛泽东语录。老促会副会长张春登向记者介绍,上世纪40年代,潜伏在国民党第70军内的我党秘密工作者郑乃之“请假”回乡,与抗日游击队员郑春敏创办了这个龙卷墓农场。“这个龙卷墓位于长乐、福清、闽侯三县的交界处,与福清的梨花洞、长乐南阳、闽侯鸭笼山老革命根据地都有山路相通。这个地方地形非常好,可攻可守,又可以种植千亩农田。这是继南阳之后的第二个隐蔽革命根据地。这个根据地由中共地下党员、游击队组成,人数在二三十人,每年可养牛羊一百多头,生产粮食地瓜米五六百担,为闽中抗日游击队提供了后勤保障。”

  闽中游击队通过农场得到人员、粮食、药品、武器弹药补充,1945年5月,时任省委书记曾镜冰率精干武装移驻龙卷墓,武装人员一边参加生产劳动,一边坚持革命斗争,他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用智慧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张春登说:“在艰苦的革命岁月斗争中,我们长乐老区人民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今天,我们要牢记初心,不忘老区,继续不懈努力,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