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乘着故乡的风带着故乡的云去流浪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6 10:25: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故乡对我的影响对于诗歌而言,已经是一件穿戴在身上的灵魂,只有为故土而歌,生活便有了更宽广的意义。在故乡的山水中,学会独立的品质与自由的思想,让我写这些诗的时候,从没有降低精神的生活质量,到现在也一直影响着我做人的态度。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她是一首激越的音符,与脚步是那样合拍,与生活是那样和谐,常在我身上拨动着欢快的旋律,偶尔也有低沉、忧郁的音调,但都显得那样的自信和积极,显得那样的健康和美丽。她常常给我一个意外,倏忽在我身上注入兴奋剂或是一道迷魂香,是那样的迷人,靠心海那么近,就这样供给了我诗歌永远不断的乳汁,当我讴歌时,仿佛自己也漫步在天堂之上。

  故乡在我的生命中,就这么忽远忽近地将我召唤,那亲切的声音,有时会直击着我的心房,有时会感觉已阔别久远。其实这对于一颗思念的心情,恰好是诗歌既忧郁又满足,既感伤又幸福的味道,这到底是她远离或靠近我,还是我远离或靠近她,这对于诗歌都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亲情。

  故乡在我日子里,成了我诗歌的生命,也是我的创作灵感,以至于我人生离梦想或诗歌更近些,离生活却远些。这种近是我投入了身心,把爱放进诗歌;这种远是我浪迹天涯弹回故土的强音。这并非是我夸张的说法,当一个人的内心空间全盘托给故乡诗歌的时候,除了自己爱恨交加的心情之外,再也容不下自己虚开的心扉,直对故乡的一轮明月随随便便地阴晴圆缺。这也许是故乡的山水风物给了诗歌的力量与境界或是一种伟大,同时也是给诗者一种渴望。在这样的日子里,一个人活着已经不是属于自己了,诗歌也不仅仅是诗歌那么简单了,而心怀故土的爱,永远如潮水般汹涌。

  其实故乡的魅力并不在于诗歌中的那山那水,而在于诗者的内心世界,于心而悦、于情而慰、于怀而抒的生命触觉。诗者的抑制与流露,有时会使自己悲观或不那么自信,但这些总能在故土的风尘中,捕捉到幸福与欢乐,得到安慰,得到狂妄的思想,来掩饰自悲,同时总想对思念的故土,用文字炼制成形状不同的尖刀,雕刻家乡的山山水水,或划破自己,把美好与创伤,用血迹组串在诗歌里。也许我写故乡也是在亮开自己的思念与感伤,这种亮出不是一种疼痛,而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一幅绚烂多姿的内心画卷,所以除了诗歌,大家还可以彼此分享到生活的美,以及故土的爱与温暖。

  其实故乡的一草一木都是诗歌世界的参照物。在诗歌中我深感到是在耕耘一块故乡的沃土,以致诗歌才有了血与脉的通统,才有神圣至上的精神领域,它和所有的情感抒发都是一样的,只是方式不一而已。每一个人对故土的热恋,虽在表达上方式不同,但每一种表达方式都有它的存在理由,即使在诗歌没落的年代里,对故乡的情结,不会被推崇,也不会遭鄙视,就像每一个人不该鄙视自己一样,用一种怎样方式,表达出自己爱的思想。

  在生活中,我是个不好言的诗者,字多言少,甚至对故土的爱都有些吝啬,在很多场合总喜欢在默不作声地静坐一偶听取别人的赞美或激情的言语,而我心里乐道于自己的诗歌,或在内心已有一本书写不完的乡情冲动,以及观点和想法,就像故乡的大海一样,有一股用不完的力量在支持我多写几个字放在诗歌中,抒发故乡的风土人情,回味生活的味道,我想这就是我写诗的目的,也是我赞美故乡的原因,更是我对故乡情感渲泄的一种方式。

  时间走了,而内心深外的真情却永不枯竭。这些年,因受到大爱暖千秋的洗礼,受有爱就有一切的熏陶,受海滨邹鲁文化的洗涤,受到海西经济与文化的影响,诗歌已经无法满足我的内心渴求了。对故土的爱,诗歌已不再是唯一的表达方式,因诗歌代表不了生活中的全部,也代替不了观念的转变。诗歌只是偶尔的精神慰藉,只是精神的食粮,而诗者则相当于渲泻内心深处爱的精粮,而生活中的五谷杂粮正是我今天所缺乏的,在我还未营养失调的情况下,我选择了用诗歌赞美故乡。此外,还有一颗滚烫的心,乘着故乡的风,带着故乡的云——去流浪。

  (作者 李贤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