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感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9 09:35: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岁月无痕,生活无常。当我们回首往事,翻阅着自己的心灵,总有一些记忆在生命中留下深深的痕迹,难以磨灭,当我们回味它时,心里总会激起情感的波澜、心扉的荡漾,这就是感动,也可叫做贯穿人生的体验。这种体验的必然结果是引起同情或向慕。

  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许许多多被他人感动的事件,当然,你也会以其应有的表现及不凡之举,感动他人。在生命的长河里,每时每刻都有感动存在。

  感动,来自于情感。情感丰富而又心地善良的人,对真、善、美有着本能的热爱。情感在无论什么东西上面都能留下痕迹,并且能穿越空间。“一个充满了感情的演说者,常常使听众和他一起感动,哪怕他所说的什么内容都没有。”(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语)。由于情感的活动,我们的理性才能够趋于完善。故之,学会感动,就要富有善良的情感和情感的修养,对周围的同志怀着善意的态度和良好的愿望。

  感动,不是单纯地激动流泪,不是肤浅地一时伤怀。感动是一种人文精神,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上的共鸣。当一颗心与另一颗心之间不再遥远,我们的社会就多了几缕温馨;当每个人都能体会他人心弦的震动,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和谐。感动,是一种修养,一种品德,一种精神。感动能使人产生敬仰、仿效,舍弃卑微的念头,进而产生一种伟大的倾向。如果一个人能被美好的事物所感动,同时又能创造出美好的事物去感动他人,那么,这个人是幸福的。

  感动,点燃精神家园的一炬圣火,照耀着人的一生。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在物质高度丰富的今天,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应丰盈起来。感动是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前进动力。“冷漠无情,就是灵魂的瘫痪,就是过早的死亡。”(俄国·契可夫语)。缺少感动的人,不是一个真正的人;缺少人文的养分,最终只能走向荒芜。为使我们的社会充满旺盛的气息,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使精神永远奋发向上,早日建成小康社会,学会感动吧,它将使你获得高尚完美的人生!

  (作者 朱炳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