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们读书吧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23 09:19: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日,《人民日报》在官博上向公众发出诚意邀请:每一天都和心灵对话,我们读书吧!

  可是,阅读是孤独的。

  就在几天前,伟大的加西亚•马尔克斯去世了,这位诺奖得主、哥伦比亚作家对中国的很多作家以及普通读书人都产生过重大的影响。莫言更是表示自己“一直在跟马尔克斯搏斗,力求摆脱他的阴影。”

  他在《百年孤独》中这样真实而深刻地揭示孤独的本质:“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乱且坚韧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唯有孤独永恒。”

  呵,唯有孤独永恒。阅读的孤独是可以享受的呢,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吧。

  是该时候了,丢开手中的智能游戏,把注意力从各种社交网站转移。捡起书本。

  我想说,光阴还是一条回不去的路,在这条一往无前的路上,不增加阅读和阅历的话,只有徒增年纪了。

  回溯自己的大概可以忽略不计的“读书史”,发现所有大部头的作品都是在初中阶段完成阅读的,无论是四大名著,还是那些经典的译文小说。而后便进入到了“快餐”阶段,那些所谓的精简本或华丽的杂志成了主要的阅读源。我们阅读,不是为了沉淀,而是为了紧跟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

  初一时,班上有人买了一本女作家郁秀的处女作《花季雨季》,在班级传阅后引起了轰动,书中同龄人的青春故事秒杀了少男少女们。大家争相传阅,一本崭新的书就这样今天你看完,明天归我阅读,在学校寄宿的同学晚上更是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熬夜“挑灯夜读”。在一个多月还是两个月之后,书已经翻烂了。

  这样的课外阅读经历再也没有过。那样单纯地从书中得到的幸福感再也没有过。那样的对阅读和知识的渴求再也没有过。

  借用乔帮主的名言,“Stay foolish,stay hungry.”放在这里真是再也合适不过。

  开始读书吧!像渴望甘露和阳光一样。

  (作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