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百祭沟之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2 08:36: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久居斗室,倦意渐显,想给自己的心灵一个放飞的空间,在汗水的冲洗中找回昔日阳光的影子,天高云淡,风和日丽,正是登山良机,于是约上三五好友直奔永泰百祭沟。

  怀想,听松涛之声韵,饮山泉之甘甜,登崎岖之山路,享友情之纯净,追寻水的柔情,追逐瀑的激扬,不由期待之心渐急。

  山道十八湾,一路蜿蜒直至密林深处,车窗外绿树成荫,硕果缀枝,清溪流淌,一处处美景一晃而过,一幕幕山色瞬间而来,来不及细赏,只能略观,心随情动,车未到心已飞。不一会儿,一座高耸的石牌坊呈现在眼前,牌坊雕工精细,飞檐碧瓦,周边的几棵粗壮虬劲的古树迎风吹拂,飒飒作响,往前不远就能看到一座白墙,赤柱白墙的徽派建筑扑面而来,简洁又不失古雅,建筑的右侧就是景区入口,旁边矗立一大巨石,石上镌刻着朱红的题文“飞流重叠一沟连,怪石嶙峋别创天,石景丛生辉生谷,惹人着力奋登巅。”笔力遒劲有力。掠过石碑,举目遥望,巍巍青山,层峦叠嶂,山腰云雾缭绕,伟岸又不失清幽,好一幅天然山水画。

  望见如此的秀美风光,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多次催促领队进发,等领队购好门票我们就像洪水般涌进景区,爬过一段小坡,穿过一条座仿古铁索木板桥,眼前景象豁然开朗,索桥下碧水萦绕,微风轻拂,摇曳芦花朵朵。青山环抱着明月般的百漈湖,阳光下湖面粼粼波光,山水一色,正所谓湖因山色秀,山因湖水活,引得途中驴友们纷纷亮出各自“绝门武器”,频频按住快门定焦住动人景色,领队笑着对我们喊到“你们这群摄友快跟上,前面的美色多的是,怎么猴急啥呢?回来再拍。”我们几个赶紧小跑,跟上前头的队伍。随队顺着一条崎岖山道而上,不久便隐隐听到轰轰声响,平静的心不由激动起来,当看到素罗般一般的瀑布,缓缓地撒播而下,飘逸洒脱,“哇,太漂亮了!我脱口而出”。半空中尽是漫空飘飞的水雾,在阳光折射下,飞花溅玉,溅起的水珠象粉末,轻轻打湿了薄衫,打湿了游客的脸。步入水帘洞中,兴奋向外张望,水均匀地向下抛撒着,水帘似青幔垂吊,若珠帘挂壁。在四周的苍石、古树、老藤的掩映下,显得丰姿多态,妖娆迷人。驴友们争先恐后抢占有利地形,选取最佳角度,与美色共留影。

  “大家别留恋太久了,再往上还有更精采的”领队不断诱惑着我们加快前行,这次领队仅管一再诱惑,但我们依然沉迷于水帘美色,忘了跟上队伍,落在了后面,等回过头追寻队伍,早已不见踪迹。一路紧追不久,来到一古朴拱桥上,桥下溪水潺潺而流,清澈碧亮,鸟鸣山幽,清幽的景色让我们再次被迷恋住了,便又逗留了片刻。转身欲寻队伍时,偶遇两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便诚心问路,年轻人潇洒地往前,挥手一指,我们不由细究,往所指山道。拔腿而去,一级级弯弯曲曲的爬山石阶往上延伸,我们边攀爬边拍摄,浓密的树木遮天蔽日,到处是各种树木和植物,两侧开满了各色的小花,一串串、一簇簇,灵动可人。历经风霜凹凸不平山阶上铺上了厚厚的落叶,踩上能听到枯叶碎裂时细碎的“沙沙”声,山风轻盈地穿过树林时吹拂在脸上,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惬意,心中不由暗自庆幸不跟队伍行进,少了喧闹,多了自由。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爬着拍着,不由有些气喘嘘嘘了,感到体力有所不支,毕竟是平时锻炼的少,可能因为累,便敏感觉察到环境有些不对劲:“半个多小时了,为啥不闻人声和水声呢,会不会走错路了呢?”好友发出疑问!真是一语点醒摄中人。恍然大悟:很可能被年轻人误指,走错方向了。

  到底是原路返回还是将错就错呢?

  我们产生了分歧!

  一同伴因腿酸疲惫,意志有些动摇了,便气馁抱怨着年轻人的恶意捉弄,致使这一路上不仅错过许多绝佳风景,而且选走这条又陡又长的路,加上我们忘记带水,简直快要崩溃了。一直建议我们原路退回找队伍。我跟同行的一美女便鼓励他,攀爬大半,岂能半途而废,坚持到底,继续攀爬,毕竟只有两条路(上山路和下山路)。选择不同的路,说不定有意外惊喜,就这样在互相不断的鼓励下,又坚持爬了二十多分钟,随着台阶的延伸,坡度的加大,因缺水体能下降的很快,同伴的双脚软绵绵的,窝在台阶上不动了,便又开始打起退堂鼓了。我们只好边爬边歇息,当到达一高处时,细心眼尖的美女同伴指着空中的树梢,对我们惊喜的喊道,快看、快看,枝头一串红叶,美不胜收。我的视线立即被吸引住了,一片火红枫叶,红的那样光亮,红的那样热烈,似乎在燃烧着,在跃动着,凝聚着激情,升腾着自信,绽放着生命的成熟。这饱蘸生命之美的红叶,深深的惊叹了我们,便一下了有了精神!

  就这样我们又开始了追赶与攀爬,远处的闰景催促着我们的脚步,兴奋之感渐强,便觉得不再疲惫了,行进中,驻足抬头看看蓝天,白云、青山、红叶,心里想着:近了,近了,就这样我们在自己不断的自励下,终于来到了临近顶峰处的一个钟亭,亭台中挂有一古钟,让我们大为惊喜,于是兴奋的引开绳索,拉动木条,敲响我们的登顶之钟,钟声绵延悠长,回荡山谷,顿时身上的疲劳烟消云散。歇息片刻后,飞奔而行,没几步便来到了峰顶一开阔处,旁边横卧的一块石头,上刻着“观景台”三个大字,站在山颠观景台,微闭上眼睛,感受山风,放飞思绪,享受着寸尺千里的美景:千姿百态的奇峰秀石,葱郁绚丽的林木花草,俯视着大樟溪悠悠荡荡,款款地流淌着,绕山而过,心情也随之跳跃,一种愉悦和安宁的舒畅,涌上心头。

  不同的路,有不同的路的风景,亦有不同的收获。

  我们的行程是和其它游客完全相反的,眼前的风景决然不同,无意中选择了不同路线,让我们避开了嘈杂,享受了宁静、体悟了坚持的快乐。人生如登山,面对岔路,更多的是要选择平静中坚持与拼搏,忍耐是最大的考验。虽途中阶多路陡,咬着牙前行,坚定的走下去,顶峰就在前方。也许过了那道坎,后面的路就会很轻松。只要肯需努力登攀我能会获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爬山有一种无形的魔力,吸引着我。正因为有战胜自己,超越自我一种快慰,愿我们都能走的更远,站的更高,不断超越,刷新自我。

  (作者 雾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