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十三) 枯树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29 08:48: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小乌鸦回家收拾好行李,还特意带上他曾在乌鸦学院风筝大赛上获得冠军的那个风筝。当天夜里月上柳梢时,他悄悄出发了。谁也没有惊动。

  “我该往哪个方向走呢?”小乌鸦心里泛起了嘀咕。

  他把两张图拿了出来,就着月光仔细地看着。说也奇怪,在银色的月光下,那张画有沙漠的图上竟然浮现着蓝色的路线。而路线的起点竟然是自己所处的位置。他赶紧用笔顺着路线图描画了一番,去往沙漠的地图就绘制好了。

  这太神奇了,看来我真与兵书有缘。小乌鸦又在心里强化了一下这个观点。

  既然有了地图,那一切就简单了,他回想着地理课上师傅教授的知识,然后按照路线开始了自己的寻宝之旅。

  他往北走了1000公里,这1000公里道路平坦,河流星罗棋布,景色十分迷人;接下来的1000公里,地势开始上升,道路变得崎岖,崇山峻岭连绵起伏;再接下来又走了1000公里,这3000公里征程历时三个月。当他到达此处时,天色已近黄昏,映入他眼帘的是遍布的砂砾,不见高山也无人烟,一轮橘黄色的落日孤孤单单挂在大漠的苍穹上。这哪里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呢?他轻轻地感叹着。

  落日静悄悄地躲到山的那边去了,天空开始拉起黑幕。几颗星子调皮地眨着眼睛,月亮在星子的呼唤下也出来溜达了。这个时候,满地的砂砾泛起银白色的光点,那光芒可以媲美钻石的璀璨。小乌鸦擦了擦自己的眼睛想着,这该不是天上的星辰都掉落到地面了吧!今晚就在这儿歇脚了。打定主意后,他支起了小帐篷,就着微弱的烛光,把这三个月来沿途的所见在地图上详细地作了标注。夜深时,连日来赶路的艰辛引发的倦意一波又一波袭来,让他不一会儿就响起均匀的鼾声。

  第二日清晨,天空蒙着厚厚的一层纱,要下雨了。小乌鸦看了看这不作美的天公,一丝犹豫也不曾有就利索地收拾好了行李。

  他继续向北前进。中午时分,笼罩着天空的纱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淡蓝色,几朵白云闲散地在天上游走,温暖的阳光透过云朵播撒着它的光辉。小乌鸦的心情也随着天气的变化豁然开朗了,只觉得浑身轻松,行进的脚步也不由得加快了。连续两个小时的急行军后,他站在一处比较高得沙丘上看了看地图。他一眼就在地图上找到了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这个位置离那棵枯死折断的树大约还有两天的路程。小乌鸦不由得激动了起来,放眼望去,他的目光仿佛越过了四野的沙子,看到了那棵枯死折断的树。

  就在他沉于自己所想时,太阳不知什么时候离开了,淡蓝色的天幕也被太阳带走,只留下满天的苍茫。这时,风刮起来了。“不好,沙尘暴要来了!”小乌鸦想到地理课上师傅曾讲述过沙尘暴的可怕。

  他立即飞下那个比较高的沙丘,躲在沙丘背风的一侧。风明显地小了,小乌鸦不禁暗自佩服自己得机智。过了一会儿,风越来越大,背风的那一侧不断有沙子垮塌,整个沙丘都在移动。突然,整个沙丘迅速下沉,转眼就消逝了。失去了遮挡狂风的屏障,他一会儿被风吹到这边,一会儿又被风吹到那边,连立足都成了问题。狂风裹挟着沙尘铺天盖地而来,小乌鸦睁不开眼。“我该怎么办呢?”他试着扇动翅膀,可是身上的行囊太重,如果扔掉行装,那就等于这趟白来。正在他焦急万分的时候。在这狂风呼啸中,有一种怪异的声音传到了小乌鸦的耳中,小乌鸦睁开一条眼缝想看个究竟,只见十几条蛇每一条都弯成三个弯顺着风向快速逃离,速度跟风一样快,这怪异的声音就是他们发出的。蛇借着风力走得快,我不能借风力,那我就借风筝之力。小乌鸦从包裹中找出风筝,趁着风势放起来,这风筝果然名不虚传,一眨眼就飞得老高,等到线全部放完的时候,小乌鸦将线绑在身上,他乘着风筝也飞了起来。

  这风筝载着小乌鸦终于逃离了风暴的中心。当小乌鸦睁开眼回头看自己刚才被困的地方时,只见那里已经混沌一片,在天与地之间有条快速旋转的巨龙。小乌鸦暗自庆幸自己终于逃脱了死神的魔掌。风筝飞呀飞呀,小乌鸦因为受到了惊吓加上饥饿,竟睡着了。

  等到月亮出来的时候,它徐徐降落在一片满是枯死的树林里。小乌鸦被惊醒了。他环顾着这片枯树林,回想着太公画的那张图。他顾不上饥渴和劳累,赶紧寻找那棵最大的折断的枯树。他绕着树林转了一圈又一圈,就是没看到太公画的那棵枯树,倒是在枯树林的东边发现了远古时候河流的痕迹,还有一艘破烂不堪的独木舟。失望的他跳上独木舟,拿出地图细细研究。不知怎么踩到了独木舟上的一处机关,这片枯树林竟然向两边分开,不一会儿中间的沙地下缓缓冒出一颗巨大的折断的枯树,这棵枯树上还附着着一根粗壮的藤。

  这棵枯树比小乌鸦想象的大多了。小乌鸦把地图塞在怀里连蹦带跳下了独木舟,直奔那棵大树。在离大树三丈开外,他好像被什么给电到了一样,突然停住了脚步。原来,他之前看到的附着在这棵枯树上粗藤竟然是一条巨大的蟒蛇,这条蟒蛇的眼睛在月光的映照下就像两颗红光璀璨的宝石。看到小乌鸦朝枯树奔来,他吐出那条粗大的信子发出警告,小乌鸦正是看到这一幕才停住脚步的。

  小乌鸦以三丈的距离作为半径绕着枯树走了一圈,还是没找到突破口。这时,他塞在怀里的地图不停地动起来,小乌鸦觉得奇怪,于是从怀里掏出地图。这地图一掏出来,奇迹出现了,月光像着了魔一样集中到这幅地图上,小乌鸦标注的路线图发出耀眼的蓝光,这蓝光照亮了整个枯树林。再看那棵最大的枯树时,大蟒蛇竟从树的树洞了衔起一个和太公家密室里一样的宝盒。这条蟒蛇衔着宝盒挪着身子向小乌鸦走来,眼睛里原本散发的红光已经褪去,眼神显得温顺。小乌鸦从大蟒蛇嘴里接过宝盒,用手在上面摸索了几下,一道蓝光“呲”的一声从宝盒斜刺出来,宝盒被小乌鸦打开了。他从宝盒里拿出了一本书,在蓝光的映照下,刀鹊兵法四个字映入眼帘,激动兴奋让小乌鸦拿书的手颤抖不已。小乌鸦迫不及待地翻起来,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发现书不完整,这只是兵书的前半部分。

  “还有半本在哪儿呢?”小乌鸦自言自语。“大蟒蛇前辈,您知道吗?”

  “宝盒里的兵书完不完整我不知道,我曾经只听刀鹊大师说过,一千年后会有一位有缘者会来这儿寻找这本兵书。”这月色笼罩的夜晚格外苍凉,大蟒蛇那浑厚苍老的声音仿佛从地底下发出来一般。

  “您在这里已经一千年啦!”

  “是呀,我在这里等了一千年,你终于来了。”

  “能跟我讲讲您和刀鹊前辈的故事吗?”小乌鸦好奇地问道。

  大蟒蛇长长地叹了口气,思绪却跨越千年,小乌鸦静静聆听着:“那是一千年前的一天下午,我在沙漠遭到了同伴的暗算,全身伤痕累累,我以为自己必死无疑了,后来痛晕了过去,什么都不知道了。等到我醒来的时候,只看到刀鹊前辈正满脸含笑地看着我,我的伤口也已经包扎好。他告诉我我已经昏睡了三天三夜,暗算我的那些同伴已死的死逃的逃了。”

  “刀鹊前辈用什么方法打败了暗算您的同伴,他跟您提过吗?”

  “没有。”大蟒蛇一脸迷惑。

  “那后来又发生了什么故事呢?”

  “后来,我彻底康复了。为了报答刀鹊前辈的救命之恩,我一直陪在他身边,在这荒凉的大漠里不至于太孤单。这样安逸的日子过了几年。有一天清晨,天色十分阴沉,刀鹊前辈一早起来后就把我叫到他的房间,给我吃了一颗丹药,并把这个宝箱交给我,并嘱咐我一千年后会有一位有缘者来此寻找兵书,要我好生看管。说完他就踏着一朵祥云飞走了。我当时难过极了。但是想到刀鹊前辈的嘱托,我又打起精神,这一等就是一千年。孩子,我终于等到了你,我的任务也完成了。”大蟒蛇的思绪回到了当下。

  听完大蟒蛇的讲述,小乌鸦在心里为刀鹊竖起了一座神碑。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