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德成岩游思

作者 林秉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21 20:50: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潭头镇的筹峰山间,有一处岩洞,巨岩上刻着“德成岩”三个字,因系朱熹言“德成于此”而得名。而德成于此的却是林慎思,及他的四位兄弟。

  长乐故有“五桂联芳”佳话,这与德成岩有不可分割的关联,因为林慎思等五兄弟在此处读书,当然德成岩就名震遐迩。筹峰山山路蜿蜒,峰峰绵延,绕过一个又一个的山坳,一处树木葱郁之间,一巨岩覆盖下的天地展现眼前,这就是唐朝林慎思读书的地方了。

  林慎思(844-881),字虔中,号伸蒙子。是中国一代名儒,福建历史上第一位思想家,亦为宋代理学崛起的先声。后人称其为“吾闽千古不朽之高士”。林慎思著有《伸蒙子》三卷、《续孟子》二卷,阐发传统孔孟儒学,博采道、法诸家之长,独成一家之言。“继往圣之绝响,开后学之聋瞽,振百世之文教,为闽中之邹鲁。”这四句话对林慎思的评价,已鲜见于古往今来文人之誉。

  唐武宗会昌四年(844),林慎思诞生在长乐市潭头镇大宏村一个书香门第,世代簪缨的家族。少年时,慎思即倜傥不群,心怀壮志,勤奋好学。与兄进思、景思、勤思、普思建室读书于筹峰山中(即德成岩)。咸通中(860—874)“兄弟五人俱中进士”。美名曰“五子登科”,“五桂联芳”,为福建历史上第一家兄弟五进士。懿宗赐“兰桂同芳”匾,予以褒扬,并敕改其故乡“崇贤乡钦平里”为“芳桂乡大宏里”。中进士后的第二年再试宏词拔萃第一。姓名被刻入南京贡院“中国状元题名碑”,为福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他的儒学思想实际上将孔孟以来的传统观点发挥得更为完美。他的儒学理论比朱熹理学要早三百多年。他的政治观尊儒家,历史进化论承袭法家,自然观与荀子相通,并吸取了道家朴素的辩证法思想。

  林慎思认为儒家学说是治国的指导原则, “其言式万代,其政训百王,譬日月不可掩,山川不可迁也。”并且认为统治阶级的奢侈、酷暴、荒淫等行为违背了儒家学说,是导致亡国的因素。在治民上,他强调养民、薄赋敛、不扰民,主张“恩刑”并用。在科举上,他主张“惟贤是举”。多少年前的封建廉吏,就能体悟到如此治国方略,真是难能可贵的吏治先贤,真是我们福建之荣耀。

  因林慎思中进士后又得宏儒科第一名,八闽之地,开创了文明之风。德成岩成了历代文人仰慕之地。一座巨岩,一个石窟,蔚为壮观,更为神奇。那篆书刻写“德成岩”三个字赫然入目。在岩窟中寻找,处处是先贤足迹,馨香的气息均是文脉的玄机。

  绿树荫荫,山间回荡着诵读的声音;危岩簇簇,空中弥漫着儒学的芬芳。“云梯”二字,是让人登临仙邦的路。“观海潮”三字,宛若潮声在耳,浪涛在目。

  德成岩地灵人杰,人才辈出,在长乐文化史上不仅是一颗璀璨的明珠,而且是长乐儒学文化的发源地,它培育了福建第一家兄弟五进士及福建第一位思想家、第一位状元、第一位忠烈林慎思,促使福建从“蛮荒之地”进入“文儒之乡”。它培育了林慎思家族历代进士60多人,同时,其他各地学子在此求学,功成名就者也数以多倍。由于林慎思与德成岩的影响。长乐人的读书之风,因之而盛,出现了“家诗书、户弦诵”、“彬彬向学、兴仁兴让”的文明景象,使得长乐文风昌隆、人文荟萃。“德成精舍”成就了吴航“海滨邹鲁” 、“文献名邦”的美誉。

  这隐藏在筹峰山中的名岩,名声盛过“筹峰积雪”的吴航十二景之名。如今的筹峰山,虽难寻“积雪”之境,但择此作读书处更是无人所能料及,山翠树绿,鸟鸣花艳,远离尘世喧嚣,正合上山路旁石刻“涤非”之意,更合在此课读成名之所。

  岩边断墙已爬满了野藤,而藤蔓鲜绿的意境,是讲述着岁月的沧桑。纪念堂、斋堂、五显庙修葺一新。铜鼎上香气袅袅,这一切的一切,又是要讲述什么呢?青山无语,游者无语,而思绪却在飘飞,飘飞到唐朝一门五进士的繁华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