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宏村印象

作者 周锦云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08 09:58: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早上很早就醒了,撩开窗帘,窗外一片灰黑。很想早起拍摄还在睡梦中被白雪覆盖的宁静的宏村,可是我不知道拍摄全景的最佳摄影点,只好躺在床上继续假寐。

  七点的宏村还是很寂静的,一切都像还未苏醒的模样。此时南湖边只有几个摄影人在拍摄。我喜欢一切宁静的美丽。

  位于宏村村口的南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1607年),是宏村古村落仿牛形风水建筑的二个牛胃之一(另一个为——月沼)。可见它是宏村不可忽视的风水宝地。

  南湖上结着一层厚厚的冰,银光闪闪。岸边落光了叶子的柳枝很有骨感,依依低垂,如静默的少女。湖上一座拱形的石桥连着石堤,把南湖分为东西二湖,但拱桥下的湖水依旧相依相连,更增添了南湖多姿的曲线。

  冬阳还未从山后探出红红的脑袋,但粉色的霞光却已羞涩地露出几缕婀娜多姿的身影,亲吻着南湖泛着蓝光的湖面,如梦似幻,似乎把我们带入了幽谷仙境。

  “无边细雨湿春泥,隔雾时闻小鸟啼;杨柳含颦桃带笑,一边吟过画桥西”想象着春之南湖,一定是另一番触动情思的胜景。

  南湖边上白墙黑瓦、飞檐翘角、高低错落的徽派建筑如水墨画般的古韵悠长,把时光定格,把岁月留守。著名的南湖书院就座落在南湖北岸边上的古民居之间,那是明末的书院,似乎正散发着莘莘学子浓浓的书香气。古老的书院总是择宁而居,择美景以陶冶性情。

  在湖边守着太阳慢慢的从山后探出一点一点红通通的圆脑袋,这调皮的小东西,当我正专注于拍摄温润的霞光映照着残荷时,它却突然像孙猴子一样身手敏捷,仿佛一下子就跃上了山头,瞬间光芒四射,我还没来得及移步换景,一切都已光亮。睡梦中的南湖仿佛也一下子苏醒了过来,结冰的湖面闪着明晃晃的白光,游客也三三两两的来了。

  背起三脚架穿街走巷,青石板、鹅卵石铺就的小巷蜿蜒曲折,四通八达,紧靠着墙根窄窄的沟渠,清澈透亮的水流随着小巷蜿蜒在村落里,有点丽江古城水系的味道。家家户户都是客栈,红红的灯笼挂在乌黑的翘檐下映衬着斑驳的白墙格外的炫目、温暖、有味,只是我来得早,客栈都还关门。小巷里的一家早点,门口放着两个炉子,叠着几层的蒸笼,白雾从门口徐徐飘出,飘散在黑檐、白墙、红灯笼的巷子里,缭绕在晨光中,美得让我惊呆。

  在一个巷口遇上一起来的摄友,他打探到村后的小山可以拍摄宏村的全景。于是我们一起往不远处的小山坡走去。小山坡是一片枫树林,一棵棵落光了叶子的枫树笔直地挺立着,有两三层楼那么高,地上落满厚厚的枯叶,踩在上面沙沙地响着。想象着金秋的骄阳晒红了每一片叶子,绚烂得一定会把整座山头燃烧。从这儿可拍宏村的全景,就是我一直想拍的白雪皑皑的村落全景图,可惜此时已不是我想要拍的­——在睡梦中静美的宏村。

  从小山坡下来,走进村落,拐向右边的小巷。哦,眼前一片宽阔。一爿半月的池水泛着银光,直径有一百多米吧。环绕在半月形的池边,就是建筑史上经典的水墨徽居,它们是那么的古朴、淡雅、宁静、秀美,如满腹经书的素颜女子,很内敛,很低调,而那一份自内而外散发出的独特气质却吸引了无数的眼眸对它情有独钟,不远万里前来观光。

  结冰的池面有的地方开始融化,如残缺的镜子倒映着湛蓝的晴空、错落有致的古民居,如诗如画。这池有个好听的名字——月沼。村民更习惯称它“半月沼”。月缺则圆,月盈则亏。如一轮半月的池水承载着先人智慧的哲思——谦受益,满招损。

  一波一波的游人来到宏村,晴朗朗的天,让大家游兴浓浓。漫步宏村,时不时都有乡音从耳边飘过,说的都是地道的福州话,在某个瞬间仿若时空错乱,以为身处家乡。

  回到客栈,放下三脚架,喝几口热水,继续逛村庄的另一半街巷。沿着南湖的岸边行走,在西边的村口,一眼望去,可见到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这两棵大树,一棵叫枫杨树,当地叫红杨树;一棵叫银杏树,当地叫白果树。北侧的红杨树高19米,围6米,需4、5个人才能合抱,树冠形状像一把巨伞,把这村口数亩地笼罩在绿荫之中。南侧的白果树高20米, 因为银杏是世界上稀有的树种,而这棵银杏又有500岁,所以大家把这棵银杏称为村口“瑰宝”。这两棵大树是这牛形村的“牛角”,宏村的“风水树”,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按照这里过去的风俗,村中老百姓办喜事,新娘的花轿要绕着红杨树转个大圈,这预示着新人百年好合,红福齐天;高寿老翁辞世办丧事,要抬着寿棺绕着白果树转个大圈,寓示着子孙满堂,高福高寿。

  村口也是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有一条约四五百米长的商业古街,漫步而过,就是宏村的邮局,穿过邮局,又到了早上走过的街巷、“半月沼”。此时已快接近中午时分,家家户户的客栈都敞开着大门,有的客栈比较寒酸、简陋,有的客栈非常注重院子的景观设计:长廊、假山,甚至池水、金鱼……如一个微型的公园。

  宏村在我眼中的美,是与水分不开的。虽然她没有丽江古城四通八达的水系,但在她的村口有一个风光秀美的南湖,在她的村中有一个美丽的月沼。

  南湖之水与月沼之水以其婉约柔美的自然灵性,滋活着黑瓦白墙翘檐飞宇的水墨画徽派建筑。水是宏村的灵魂,它陶冶着宏村的学子,它以月盈则亏的哲思启迪着后人铭记谦逊的美德。

  宏村之所以成为大家的宏村,我想,不只因为她留存了很多古老的徽韵建筑,更因为她有南湖和月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