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母亲河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22 08:01: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木兰溪,是莆田的母亲河,流淌着兴化儿女心中关于光阴的河流、岁月的故事。

  人们对江河名称上的划分区域和传统南北划分略有不同:如中国南方的河流多称为“江” ;北方的河流人们多称为“河”。很多时候,我会很好奇地问家乡人:“木兰溪,为何不称木兰江?”乡亲们只会笑着摇摇头,也回答不上来,也许很多东西约定俗成,久而久之,习惯很自然,就正如我们每个人的名字一样。

  木兰溪,水流特点是流量大小不一,变化悬殊,易涨易退。她的威力,对于住在木兰溪畔的人,深有感触。

  台风来临,带来暴雨,就会引起山洪暴发,溪水短时间内,突涨数丈,黄水滔滔,巨浪滚滚。童年时,家里一贫如洗,但母亲很勤劳,会变着花样做几道好吃的东西,给我们改善伙食:盖菜炒蚬子,炒田螺,清蒸螃蟹。这贫寒中的温暖美都归功于木兰溪。但那一次,母亲为了差点丢了性命。那天,母亲和邻居阿霞一起去溪边,洪水如猛兽直扑过来,说时迟那时快,母亲和阿霞一直在跑,母亲在前,阿霞在后,想个一米左右,那是与时间抗争,与洪水作战,母亲手脚利索跑到溪边的那棵大榕树上,转眼,只见阿霞的身影消失在洪水中,一条活生生的生命说没就没了。

  然而,木兰溪大多数时候静如处子,温柔可爱。溪畔绿草如茵,放牧牛羊,孩童嬉戏,无聊时,与对岸的人一唱一和,互投石仔,青年男女,情歌对唱,此起彼伏,好不热闹,有趣极了。

  溪水浅浅时,我们小孩子背着大人,赤脚涉水过溪,与溪对岸的人见面。溪水在阳光的照耀下,荡漾着银鳞般的波光,溪中的游鱼和各种鹅卵石石,清澈可见。游鱼很调皮,不停地舔着孩子的脚,让人又怕痒,忍不住地喊着:“好痒!”招来同伴们一阵哈哈大笑,说:“胆小鬼了!”外面求学回来的大学生喜欢在溪边摆各种动作,拍婚纱照,姿势撩人。真是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风光啊!

  木兰溪,我们的母亲河,您哺育了莆阳大地,您滋养了莆阳子民,您是永不枯竭的,您是奔流不息的。莆阳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块热土上,我们深深地眷恋着生养我们的这块土地,眷恋着我们的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