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此季年味耐人寻

作者 陈月映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8 16:18: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年隆重而来,悄然而去,有朋友说:“年难过年年难过年年过”,年的意味究竟是什么?答案随着年岁增长,时光流逝也变得不尽相同,年少时的年味是绽放手中炮竹焰火绚烂的欢欣;是新年和小伙伴展示新衣裳的臭美;是吃上久盼的年夜饭的满足;是拿着崭新的压岁钱数了又数的惬意……而如今步入中年说起年味却不禁感慨那少时的欢愉早就褪色成记忆,已成回不去的童年。再品年味已无少年时的那份期盼,倒多了一份“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的感慨。

  时节已到大年初一,外面阴冷小雨,凌晨五点已被一阵又一阵的鞭炮声唤醒,睁开睡意朦胧的眼,也学长辈燃香放炮辞旧迎新,一早煮了饺子给一家人吃(吃饺子的寓意是一年交好运)。一早一番操劳后,开始对镜梳妆,赫然发现丝缕白发已从厚厚的发底爬到表层醒目处,那一脸的暗沉也写满这些日子里忙里忙外的桑沧印记。哑然一笑,拿出化妆箱开始修颜,妆毕,终于按下“忙碌”的暂停键,开了暖气静坐艾团一边做艾灸,一边饮红酒回味而今之年味的不同处。

  年味之“苦辣”

  从过小年这天开始扫尘清理准备除旧迎新,似乎每天在上班之余都在为“新年新生活操心操劳”,年关的每一天都睡眠不足,但又时刻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为美好的新生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信条。指挥家里大小挂上红灯笼、贴春联,在门楣上挂上两串喜庆的塑料鞭炮。逛了无数次淘宝和菜市场,各种年货往冰箱堆,各种祈福的水果、荤素祭品轮番上桌。这对于平日从不上市场的我无异于像做一场晚会般的劳师动众,要做好各种筹备工作,写下清单,想好每一道上桌祈福的祭品的寓意。买上柿子求“事事如意”;拎上苹果求“平平安安”;滚几粒汤圆求“时来运转”……岂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这么简单?查查去年同事拍给我的祭祖和祭灶的照片,再去百度搜搜年关中的每一关该讲究些什么?尽管如此,还是经常在祈福祭祀的仪式上每有疏漏。老辈人说的什么5道荤菜、5道素菜、5道菜礼、5道水果等等,光摆盘数数就常常弄迷糊了。

  记得有一年祭灶漏了倒酒,后来仪式结束自己代为喝了半瓶以示向神灵致歉,后来听对面阿姨说祭灶公灶婆得倒茶,吃了年糖年饼,口干舌燥得用茶解腻上天说好话,第二年我倒茶了,又听一老人说还是要倒酒,过节喝酒高兴了上天都说好话。究竟是喝茶还是敬酒,至今仍云里雾里,我只好说“大吉大利,不知者无过,心诚就好!”。

  对于走亲访友拜年这等事,我更是做得极少了,但仍是逼着自己开车走了两三家,那些个奔波、客套和繁琐让自己真有一种心力交瘁的感觉,夜里周身疼痛竟又一次失眠。想想对于我这样一个不懂人情往来、生活经验有限的人来说确实有难为之处。平素就没有学会世故圆滑的我对人对神都没有过多的细腻和考究,始终认为内心保有一份对天地万物的虔诚和敬畏,足矣。

  年味之“酸甜”

  妈妈常常唠叨:“算了,你也别传承这些风俗了,做个简单的人你都力不从心,摆弄这些做什么呢?”我也多想象从前一样十指不沾阳春水,“坐享其成”,享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可一年又一年,我们从天真无忧的孩童走进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理想早从丰满走向了骨感,中年意味着更多的肩负和承载。看着日历在无奈中被一张又一张的撕去时,回首匆匆的过往你总觉有那么些不完美,那么些遗憾,于是总希望在新年到来之际,通过诸如贴对联、挂花灯、陪孩子放烟火、给老少压岁钱等这样的仪式来告别过往的不愉,更寄托对新年新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以往很多年我和兄长约好各不给对方的孩子压岁,都嫌压岁压来压去麻烦,直接省去了这个环节。今年孩子居然嘟囔了一句:“人家孩子过年都是走亲串戚拿压岁钱,为什么我只有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和爸妈的红包……”我看着即将成人的大个儿子,突然间感觉到自己仿佛是亏欠了孩子一样,省去了一个压岁环节,少了亲戚间的礼尚往来,许多的亲情或许就此淡漠了。民间俗语说:“亲戚亲戚有走才会亲”,或许过年更深的意味应是拾起那份久远的友情和疏淡的亲情。于是我主动给了已经成年的侄儿一个大礼包,出乎意料的是孩子非常开心地接受了,发了句“姑姑新年快乐!”和“摆臀”欢呼的表情包给我,足见孩子对“压岁”之渴望。还去见了一年未见的“老外婆”,年逾91岁的她已经迷迷糊糊,一会认得我一会又不认得了,但她始终一直面带笑意围着灶台转悠非要煮点点心给我们吃,但又不知拿什么去煮。见此情景,我不禁鼻子发酸,想起早年间外婆利落得做着番薯蝴蝶包挨家挨户去送的那份甜,细想自己做得该是多么的不够,或许也只有这个时候再不能为自己找很忙没空回乡的借口了。

  而年味之“甜”在于除夕无论多忙,都总要给那久不联系的同学和亲人道一声“新年好”,微信中的各种美好祝福滴答互为往来。对于那些“财源滚滚”“越来越年轻漂亮”“步步高升”这类的祝福语言,我向来没有太多惊喜和奢求,而对于那些有心的朋友说的祝福孩子成才成长、家人康健的话,我是尤为喜欢的,或许这应该是所有中年人的最深的期盼,无论是祈福或是祷告,已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中年我们,总要把最深的祝福送给孩子,祝福孩子立鸿鹄之志,而终有一日鹏程万里!祝福父母双亲身心康健,安享晚年!除此年味之“甜”还在于春节期间总有一事值得庆祝,那便是结婚周年庆,所以每年忙碌后的我总有一份丰厚的犒赏,今年婚姻之旅竟有20年之长了。另一半送了一部手机和一辆时尚的爱玛电动车以纪念这个特殊“20220202”的日子。

  在霹雳啪啦的爆竹声中,旧的一年又飞逝而去,看着一份游絮飞丝般的思绪随艾烟独舞,此刻宁静,用心感受一年的温情与厚重,感叹这个季节的风景,已经永远停留在时间的轮转里,带着憧憬、感慨和未知的等待,我们被时间的洪流挟裹着前进,于是对年味的诠释便有了最好的答案:“年的忙碌或许就是为了营造生活的那么一种仪式感,在累中锻造对家人的责任,在苦中酝酿爱他人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