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夏日炎炎话酸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5 20:30: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想做酸奶的念头由来已久。那是多年前的一天,我在电视里看了一部介绍内蒙古草原风土人情的系列片。片子里讲到草原上的牧民的饮食,当中就讲到了牧民怎么做酸奶。看着这家女主人把鲜奶煮熟后,添加了一些酸奶,然后把容器密封起来。第二天一早开封,女主人用勺子把做好的酸奶舀起来倾泻而下,酸奶便变成了瀑布,加上主持人极富诱惑力的解说词,顿时,我的味蕾变得无比兴奋。女主人舀了几碗酸奶,然后再往酸奶里添加了一些糖,这家人和主持人就着酸奶吃起了早餐,主持人那吃相,至今我还记忆犹新。那时起,我便认定了酸奶是这个世界上最营养、最美味的食物,并为自己没有生活在内蒙古草原深感遗憾。

  曾经的遗憾在现代文明面前都不成问题了,商场各种品牌、型号的酸奶机琳琅满目,只要你有这份闲情逸致都可以体验一把牧民的生活,并且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Diy。

  材料准备:

  盒装牛奶4包(250ml∕包)也可以买大盒装牛奶(1000ml∕包),也可以购买袋装鲜牛奶、盒装酸奶(酸奶酵母菌)、果酱、蜂蜜。

 

  制作步骤:

  1、洗净酸奶机,里外都要清洗干净,装牛奶的容器确保无水。

  2、将1000ml牛奶倒入容器,放入一瓢羹盒装酸奶(或是适量的酵母菌),用无水的筷子或是勺子搅拌均匀(搅拌的方向一致)。

  3、酸奶机通电,按照操作程序预约制作时间。(夏秋季一般为6——8个小时,春、冬季一般为8——10小时)

  4、预约时间到后,用勺子试看是否凝结成豆腐脑状,若凝结成型,就将盛酸奶的容器拿出,放置室温下晾凉,然后放入冰箱冷藏4——5个小时便好。

  5、吃时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入蜂蜜和果酱(苹果酱、草莓酱、蓝莓酱、菠萝酱等等,也可以放入时令水果)。

  调配好的酸奶酸酸甜甜,口感细腻,回味悠长。如若有兴致,还可以把酸奶制成面膜。试想一下,炎炎夏日,吃着酸奶,敷着酸奶面膜,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何其惬意啊!

 

  好处作用:

  1、酸奶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分解,使人体更容易消化和吸收。经发酵后,乳中的脂肪酸可比原料奶增加2倍。这些变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得以提高。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奶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如VB1、VB2、VB6、VB12等。

  2、酸奶有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促进和加强消化的功效。鲜奶中钙含量丰富,经发酵后,钙等矿物质都不发生变化,但发酵后产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钙、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钙磷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一般来讲,饮用一杯150克的酸奶,可以满足10岁以下儿童一天所需钙量的1/3、成人钙量的1/5.

  3、乳酸菌能减少某些致癌物质的产生,因而具有防癌作用。

  4、能抑制肠道内腐败菌的繁殖,并减弱腐败菌在肠道内产生的毒素。

  5、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特别适宜高血脂的人饮用。

  6、一般来说,无论是手术后,还是急性、慢性病愈后的病人,由于治疗使用药物造成菌群失调。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每天喝0.25-0.5千克,可以维持肠道正常菌丛平衡,调节肠道有益菌群到正常水平。所以大病初愈者多喝酸奶,对身体恢复有着其他食物不能替代的作用。因此,对于久病初愈的人来说也是最需要的。

  小贴士

  1、要饭后2小时左右饮用

  适宜乳酸菌生长的PH值酸碱度为5.4以上,空腹胃液PH值在2以下,如饮酸奶,乳酸菌易被杀死,保健作用减弱;饭后胃液被稀释,PH值上升到3~5。

  2、饮后及时漱口

  随着乳酸系列饮料的发展,儿童龋齿率也在增加,这是乳酸菌中的某些细菌起的主导作用。

  3、不要加热

  酸奶中的活性乳酸菌,如经加热或开水稀释,便大量死亡,不仅特有的风味消失,营养价值也损失殆尽。

  4、不宜与某些药物同服

  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和治疗腹泻的收敛剂次碳酸、鞣酸蛋白等药物,可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

  5、不要给婴儿喂食

  酸奶含钙量较少,婴儿正在生长发育,需大量钙,且酸奶中由乳酸菌生成抗生素,虽能抑制和消灭很多病原体微生物,但同时也破坏了对人体有益菌的生长条件,同时也影响正常消化功能,尤其对易患肠胃炎的婴儿和早产儿更不利。

  (作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