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自制超Q芋圆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21 21:19: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芋圆是一道台湾传统甜点,口感超Q,口渴时,来上一碗既清热降火又美味减馋,而且成本低廉,自己在家做个尝尝,用各种粗粮做出多种口味,从此告别鲜芋仙哦!

  用料:

  番薯 250g

  紫薯 250g

  木薯粉 200g(两份100g)

  糖(根据个人口味添加) 少量

  芋圆的做法:

  1、将番薯刷洗干净,连皮放入锅中隔水蒸制,蒸至熟软。

  2、将番薯、紫薯切块用筷子去皮后放入大盆中,趁热用擀面杖捣成泥状,添加木薯粉,调入少许白糖,将三种混合搓揉。

  3、慢慢加木薯粉,边揉边视情况调整加入水。(番薯含水多些,可不加水。紫薯比较干,适量加一点点水,要慢慢一点一点加,如果水加多了,那就再加点木薯粉补救下,木薯粉份量的添加以泥团和到不粘手时为准,将泥团充分搓揉均匀。)

  4、稍加静置后把芋圆粉团转移到案板上,搓成长条,适当使用一些淀粉防粘,用刀切成宽约1.5公分的小块状。

  5、放入滚水中以中火煮三分钟左右,当芋圆浮于水面上,再加半碗凉水煮1分钟后捞起。

  6、为了使芋圆口感更Q更有嚼劲,煮好的芋圆捞起浸入凉开水中(冰水更好)这样做出来的芋圆才会香气浓郁口感弹牙。(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将芋圆捞上后过凉水,多过几遍,一定要过到芋圆里外都凉透了,那才会又Q又糯。)

  7、单独做出的芋圆,没有什么味道,可根据个人喜好加入红、绿豆、龟苓膏、椰子汁,炼乳或蜂蜜等辅料,微微冰镇一下后食用,味道超好,口感绝佳。诱惑的芋圆甜品终于完成了!

  8、一次肯定会做很多,剩下怎么办,放进冰箱速冻储存。(储存时先将芋圆一个个平放在盘子里,尽量不要靠太近,或叠加,等待速冻硬了取出,放入保鲜袋里一装,吃的时候抓一点出来,直接煮就可以了,很方便!)

  小贴士:

  1、 此做法做出的芋圆比鲜芋仙的还要Q,鲜芋仙的芋圆口感相对来说要硬一点点。

  2、 除了番薯、紫薯,还可以用竽头、南瓜、芒果、山药、板栗等,味道一样很棒。

  3、 材料里面有木薯粉,孕妇是不是不能吃呀,要注意一下哈!

  (作者 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