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鸡汤汆海蚌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09 08:37: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郁达夫先生在《饮食男女在福州》中写道:“福州海味,在春三二月间,最流行而最肥美的,要算来自长乐的蚌肉,……色白而腴, 味脆且鲜,以鸡汤煮得适宜,长圆的蚌肉,实在是色香味俱佳的神品。”

  长乐的蚌肉指的就是漳港的海蚌肉,而鸡汤汆海蚌更是闽菜中的极品。今天,我们美食拍摄组走进漳港,去感受郁达夫先生笔下色香味俱佳的海鲜神品。

  海蚌,又称西施舌,壳体略呈三角形,壳厚,壳表光洁,生长轮脉明显,壳顶呈淡紫色,其余部分呈米黄色或灰白色。广泛分布于印度-太平洋海域浅滩。其个体较大,肉质脆嫩,味甘美,具有很高的营养和食用价值,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名贵贝类。清代周亮工在《闽小纪》中夸:“闽中海错,西施舌当列为神品。”李渔《闲情偶寄》也说:“海错之至美,人所艳羡而不得食者,为闽之西施舌。”可见,海蚌自古已显名。它们之所以选择在漳港扎根是跟漳港优越的地理环境有关,漳港位于闽江和东海交界处,水质不淡不咸且泥沙沉淀,为海蚌生存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我们拜访了漳港一家酒店的大厨方浩亮,方厨师热情地为我们展示了“鸡汤汆海蚌”的制作过程。他捞出一只半手掌的海蚌,沿蚌壳的缝剖开,挖出蚌肉清洗干净。

  再小心翼翼地抽出海蚌的蚌针,蚌针晶莹剔透,上白下棕,宛如琼玉水晶一般。方厨师介绍说:“海蚌的营养以这蚌针为最”。喜欢美食的朋友们在品尝海蚌时,一定要注意这根蚌针,免得空生遗憾。

  鸡汤也有讲究,将切好的鸡肉在沸水中清捞,除去浮污,再加上清水用旺火蒸多时,去肉留汤,滤去杂质和浮油备用。

  待鸡汤准备完毕,方师傅将清洗干净的海蚌放沸水中清捞3-5秒,连蚌壳摆放在碗里。冲上沸腾的鸡汤,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鸡汤汆海蚌”出炉了。

  链接:早在明朝时期,漳港海蚌就已成为宫廷贡品,现为人民大会堂国宴膳品。漳港海蚌1994年被列为“福建 名特优新农产品”,2001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名牌农产品”称号。2010年获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作者林苏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