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福建长乐一线考察干部常态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3 08:02: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原标题:福建长乐一线考察干部常态化

  近期,在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中,福建长乐市积极探索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通过常态化考察一线干部,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激励广大干部到一线干事创业,加速完成攻坚目标任务。据统计,百日攻坚时间刚过半,长乐市就已完成目标任务逾七成。

  镇村干部逐户动员、拆迁现场热火朝天、建筑工地车水马龙……在长乐市委组织部每月开展的专项考察中,干部考察组成员都能看到全市一线干部废寝忘食、争分夺秒、比学赶超的场景。

  在百日攻坚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后,该市出台《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成立了百日攻坚行动干部考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考察组,每月对408名一线干部进行专项考察,重点了解他们的工作态度、行动速度、推进力度以及解决问题的效果,并把攻坚成效作为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发挥干部考察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干部到一线干事、在一线建功,在全市上下营造了争相创业、全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该市探索运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考察一线干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挂钩市领导都加入群里,8个干部考察组成员也“潜水”其中,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了解,及时掌握干部精神状态和一线攻坚表现,对推进力度大、攻坚进展成效明显的干部积极点赞,对任务繁重的干部及时鼓励指导,对不在状态、进展缓慢的干部提出预警,形成压力传导和比较竞争,让微信等平台成为一线干部激情创业的“微赛场”。

  为提高考察工作的精准度,该市通过“谈、看、比、研”四字考察法更好地了解干部、考准实绩。“谈”,即考察组与各乡镇(街道)及指挥部主要领导谈,重在了解攻坚单位推进一线攻坚的力度以及干部的工作状态;与项目责任人谈,重在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干部群众谈,重在了解实际成效和群众认可度。“看”,即考察组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攻坚一线实地查看。“比”,即比较项目推进前后的变化、攻坚单位之间工作成效的差距等情况。“研”,即针对考察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干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究。

  通过精准的一线考察,该市将82名一线攻坚表现突出的干部,列入“跟踪名单”,并逐个建立实绩档案,进行重点跟踪考察;将责任心不强、庸懒散拖、无所作为的干部列入“约谈名单”,通过谈心谈话、提醒函询、效能问责等方式,督促他们主动担当作为。9月9日,该市开出效能惩戒第一单,对4名存在履职不到位、责任心不强、拖拉懒散等问题的干部进行了诫勉教育。

  一线考察干部的常态化推进,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提振了干部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精气神。长乐市共有51个项目列入福州市攻坚行动项目清单,其中建设项目30个,征迁交地项目21个。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07.7亿元,占任务总量的69.3%;完成交地3997.7亩,占任务总量的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