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移风易俗专项督查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8 15:17:5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更好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近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吴文琪、林春营、林少惠、沈小航、陈国衍、李明等带领各工作委,分别赴18个乡镇(街道)开展移风易俗“一月一督查”专项督查活动。

  9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各督查组开展“一月一督查”情况汇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文琪强调,人大代表是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各督查组要进一步强化担当,落实责任,让“一月一督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各级人大代表在移风易俗活动中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督查组围绕“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申报公示、村规民约、代表典型事例等多方面内容,与人大代表、镇村干部、村民交流座谈,询问移风易俗开展情况,认真查阅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操办及参加婚丧喜庆情况汇总表、申报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执行情况等相关材料,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督查组一路看、一路问、一路听,对走访中发现的移风易俗典型事例和好做法、好经验表示肯定,要求要加以整理汇总、及时宣传,让移风易俗成为每位代表的自觉行动;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个别乡镇代表操办及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未及时申报及公示等问题,要求要及时加以整改,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整治工作方案》等要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纵深发展。

  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还查看了乡镇、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督查组要求,当前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要围绕市委中心,在民生补短板、移风易俗等工作上积极作为,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让今后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