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福州市长乐区11月6日挂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7 08:28:53   来源:吴航乡情报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6日上午,长乐撤市设区授牌挂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长乐经济社会发展翻开了崭新一页。参加授牌仪式的领导有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福州市市长尤猛军,省民政厅厅长池秋娜,福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和长乐区领导许南吉、蔡劲松、吴文琪、陈增国、林建国等。

  在授牌仪式上,省民政厅厅长池秋娜宣读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调整福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向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授“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牌,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向长乐区区长蔡劲松授“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牌,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向长乐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文琪授“福州市长乐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牌,福州市政协主席何静彦向长乐区政协主席陈增国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牌,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修兴高向长乐区纪委书记林盛授“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长乐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牌。

  会上,王宁要求,福州及长乐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这次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有福之州的奋斗目标上来,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州与长乐发展的崭新篇章。

  许南吉代表福州市长乐区四套班子郑重表示,将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融入福州发展大局,以长乐的积极作为,助力建设有福之州。将始终奋力谱写长乐发展新篇章,以撤市设区为新起点,紧紧抓住滨海新城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按照“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要求,加快建设新长乐,争当福州排头兵。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以实际行动向福州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举行撤市设区揭牌仪式,区领导许南吉、蔡劲松、吴文琪、陈增国、林盛在区机关大院门口为新铭牌揭牌。区委副书记林建国主持揭牌仪式。

  相关链接

  长乐撤市设区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主要内容

  经国务院批准,长乐行政区划作如下调整:撤销长乐市,整建制设立福州市长乐区。撤市设区后,长乐行政区域范围不变,行政隶属关系不变,政府驻地不变,区名保持“长乐”不变。以原长乐市的行政区域为长乐区的行政区域,以已勘定的原长乐市行政区域界线为长乐区的行政区域界线。撤市设区后的长乐区下辖吴航、航城、营前、漳港4个街道,首占、玉田、松下、江田、古槐、文武砂、鹤上、湖南、金峰、文岭、梅花、潭头12个镇,罗联、猴屿2个乡,共226个村、30个社区,辖区面积658平方公里,人口72.5万。长乐区人民政府为原长乐市人民政府驻地,即吴航街道解放路27号。

  长乐撤市设区的重大意义

  一是有利于中央、省、福州市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长乐是福州主城的延伸区和南翼重要组成部分,撤市设区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描绘的城市发展蓝图,是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州提出的“东进南下”“海上福州”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倡议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加强福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有利于建设海峡蓝色经济实验区海洋产业高地,打造海洋强国战略领军城市。

  二是有利于长乐快速融入福州大都市区。长乐虽然总体发展较好,但是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一些地方相对还比较落后,撤市设区后,经过福州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长乐的空港、海港、信息港资源优势发挥更加充分,产业布局将更加合理、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城市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让长乐从福州的郊区县域跃升为福州大都市的核心区域,有助于福州大都市区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有利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长乐既要继续发展纺织、钢铁等传统产业,也要坚持绿色、高效的发展模式,大数据产业将作为长乐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将为长乐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撤市设区后,长乐作为福州市的一部分,能更好的享受到省会城市相关优惠政策,极大增强对国家部委、央企和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吸引力,有利于新兴技术产业的引入,有利于高科技技术人才的集聚,有利于大数据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培育,有利于全面加快长乐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把大数据打造成为支撑滨海新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

  四是加快推进滨海新城建设的重要途径,为长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长乐作为滨海新城的所在地,撤市设区后,新城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将纳入全市整体发展规划,有利于全市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合利用,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全面提升区域发展水平,为长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对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乐,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长乐撤市设区为居民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是有利于承接福州市城市公共资源的外溢效应。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在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和文教、卫生等公共服务方面资金投入多、保障能力强,撤市设区后,通过福州市统一建设、统筹安排、共享共用,使福州市城市公共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发挥,长乐可以整体融入福州市高水平的公共资源保障圈,按福州主城区标准落实各项民生政策,使长乐人民更好地享受城区公共资源。

  二是进一步提升社会民生保障水平。撤市设区后,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民生保障先行,坚持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原则,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保障措施,提出了五年过渡期政策,即五年内长乐各项政策保持不变。同时,为了让长乐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民生保障方面如社保、教育、医疗等方面将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实现同城同待遇,明确纳入一体化的基本公务服务领域,让长乐人民群众享有双重利好,既享有长乐市原来各种优惠政策,又享有设区后各种优惠政策。

  撤市设区后的证照变更事项

  行政区划调整后,原有公民身份号码不变,居民身份证无需换领;原户口簿正常使用,也无需更换。对于区划调整后居民身份证住址信息发生变化的,可根据本人意愿选择是否换领居民身份证。相关地区新的行政区划代码确定后,新生儿申报出生户口登记时,公安部门将根据新的区划代码,按照国家标准为其编制公民身份号码。

  因撤市设区涉及变更的各种证件,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可选择立即更换,也可选择证件到期时更换,更换费用由长乐区政府负责。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 欧有志 石勤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