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委书记许南吉谈乡村振兴,看看都说了些什么……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21 08:47: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系统谋划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长乐区委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高度重视,大力推进。

  科学谋划工作举措

  一是找准定位。

  详细摸清各村村财情况和建设情况,因村制宜,制定可实施、可操作的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对于基础差、底子薄的村,通过发展产业、盘活资源资产等措施,增强造血功能。对于村财较好的村,引导他们抓住机遇,用好政策,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

  二是分步推进。

  按照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步骤,从农村的垃圾、污水、厕所、农房、村容村貌、绿化等基础问题着手。

  三是系统谋划。

  坚持运用系统化思维推动乡村振兴,策划了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河道清淤整治、老年协会规范引导等12个专项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乡村振兴初见成效

  一是以“产业兴旺”为核心,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打造了鹤上、古槐、玉田等设施蔬菜规模化基地,青桥村、青山村等万亩龙眼规模化集聚基地,飞思农业、茂丰农业等绿色生态农业规模化基地。4家企业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7家,全区“三品一标”产品数达67个。

  二是以“生态宜居”为目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92亿元,整治农村裸房244户,新建改建标准公厕91座,铺设乡镇污水管网20公里,完成46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和4590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完成植树造林7908亩,封山育林1.5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整治面积1.27万亩,空气质量位列福州市六城区及高新区第一名。

  三是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打造了长安村大齐书院、猴屿村华侨书画院、汶上村百榕文化长廊等特色乡村文化名片。4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1个乡镇获评“省级文明乡镇”,6个村获评“省级文明村”。推行移风易俗“十项措施”,2018年全区举办红白喜事8840场,均未出现大操大办,节约资金约13.26亿元。

  四是以“治理有效”为保障,农村综合治理向纵深推进。

  深入开展“红色领航”工程,组织1525名党员加入项目一线“红色服务员”队伍。加强规范引领老人会,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14个涉黑涉恶老人会。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排查调解矛盾纠纷2850件,调解率100%,5个村居申报创建社区协商省级示范单位。全区村委会换届选举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

  五是以“生活富裕”为根本,民生领域短板不断补齐。

  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总里程10.06公里,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8%,实现所有行政村通高速宽带。农村普惠性学额覆盖率达79%,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9%。组建长乐区医疗集团,实现优势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启动30个农村幸福苑项目,15个村财“空壳村”全部消除。2018年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00元,比增9.8%。

  乡村振兴需持之以恒

  下一步,长乐坚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细化任务分工。

  重点围绕12个专项行动,将工作任务工程化、项目化、节点化,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可实施、可操作、可考核。

  二是培育示范典型。

  重点打造以“满族文化”“侨乡文化”“湿地保护”等为主题的闽江沿岸航猴线连线串村;以洞江湖、上洞江水系为主题的内江连线串村;以南阳红色革命要素、三溪龙舟夜渡等为主题的红色生态休闲连片串村;以沿海美丽风光为主题的滨海风光连线串村;以古槐董奉文化、金峰“草根工业”、鹤上商贸等为主题的文化创业连线串村。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

  完善乡村振兴日常督查、季度调度和年度通报制度,建立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