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干货满满!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事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0 09:13: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9日,长乐区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区新闻信息中心召开。发布会介绍了我区2021年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省、市、区属媒体记者提问。

干货满满!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事关……

  Q:今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创新引领、生态立区”的河湖治理新理念,请问区河长办在创新上做了哪些事情,目前成效如何?

  A:今年以来,我区河湖治理工作主要从系统治理、智慧监管、资金筹措、示范建设、业务融合五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系统治理方面,在全福州率先实施了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智慧监管方面,在福州市首创“水面无人船系统监测、河岸护河队常态巡查、空中无人机精准拍摄”的“水陆空”立体化河湖监管网络。

  资金筹措方面,设立了河湖治理专项基金,形成更具开放性的社会资金参与模式,利用基金平台在全区范围内调动更多民间资金助力河湖治理工作。

  示范建设方面,在全省率先编制了《河湖综合治理工作导则》,并以此为指导,按照“一镇一河一示范”的思路在全区推进18条示范河道建设工作,为全区河湖治理工作树立样板,提供经验。

  业务融合方面,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将河湖长制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进行整合,把河湖治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

干货满满!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事关……

  引入无人机巡河

  Q:河湖长制工作的四大任务之一是加强水污染防治,请问今年我区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A: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主要开展两个工作。

  一是入河排污口整治有关工作。巩固闽江流域(长乐段)60个入河排放口整治成果,在完成整治的基础上,每月开展一次后续跟踪巡查监测,发现超标及时溯源处置。推进101个小流域入河排放口开展核查整治,目前整治完成95个,剩余的6个要求在今年底前全部完成。2021年初,启动全区主要河道(流域)入河排放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3861个排口(含居民排口)制定分类整治清单,目前已完成整治2360个。2021年7月,共摸排1897家企事业单位,制定分类整治清单。

  二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关工作。2021年,推动玉田镇、古槐镇11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08亿元,新建总长约104.6公里的污水管道、1座2500吨/日的一体化预制泵站、1座450吨/日的一体化预制泵站、9座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截止目前,古槐镇7个村庄已完成项目建设,玉田镇4个村已完成管道铺设68公里,完成管网建设工程量约96%。完成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建设施分类评估工作,应用手机APP,完成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建设施统一建档;对在用设施,逐一明确设施排放标准,按规定开展设施监督性监测及监管。

干货满满!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事关……

  航城街道洋屿下芦塘河道

  Q: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区实施了哪些水利工程?在“十四五”规划中,还有哪些水利项目计划实施?

  A: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区加大水利工程项目投资,主要实施了莲柄港重要主河道三期陈塘港段整治工程、二刘溪整治三四五期工程、古槐镇腊溪河道整治工程、洋屿港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和滨江路营前港闸桥建设工程等水利工程。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继续加大投入,计划投资80亿元,建设20余项水利项目,其中包含朝阳洞拓宽工程,投资2.78亿元;长限生态补水泵站工程,投资1.2亿元;岱边溪河道整治工程,投资0.66亿元;上洞江干流整治工程,投资1.5亿元;滨海新城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投资10亿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实现我区的治水兴水目标不断努力。

干货满满!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事关……

  金峰镇陈塘港流域集仙段

  Q:在提升河道流速、增加河道水量方面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

  A:加紧河湖水系整治,包括实施莲柄港主河道、二刘溪、腊溪等河流整治工程和支河道清淤等畅通工程建设;加大水网生态补水力度;做好水政执法工作,加大对填堵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的巡查和监督查处力度,保障河道畅通,今年以来共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7份,已整改26份。

  另外,区水利局正在抓紧启动开展相关补水工程的建设,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长限生态补水泵站于今年9月底已开工动建,设计补水流量30立方/秒,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用;总投资2.78亿元的朝阳洞拓宽工程已经启动建设,设计流量由原来14立方/秒增加到42立方/秒,计划2023年底建成。

干货满满!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事关……

  潭头镇莲柄港克凤段

  Q:请问今年我区在内河整治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A:开展鳌头溪流域治理工作。启动长乐区鳌头溪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项目全长1.6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河道内、外源污染控制、行洪能力的保持和提升、驳岸改造新建等,工程建设总投资5904.73万元。

  实施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021年计划安排东汾小区等12个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约700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加强内河巡查和排放口整治。区住建局通过周边管网改造和河道治理项目整治,届时即可降低陆域对于内河水体的污染,计划于2021年底整治完成。

干货满满!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事关……

  鳌头溪流域治理工程

  Q:检察院成立驻区河长办检察联络室以来,在发挥司法力量助力河湖长制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A:驻区河长办检察联络室成立以来,共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27件。2021年初,区检察院开展“碧水保卫战”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召开水生态司法保护联席会议2场,建立工作机制2项,与河长办开展联合调查核实11次,围绕违法排污、水质问题、河道被侵占、防汛安全等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召开公开听证会1场、诉前圆桌会议1次,督促整改各类涉水问题46项。

干货满满!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事关……

  今年以来,长乐区河长制办公室牢固树立“创新引领、生态立区”理念,全面对标对表河湖长制工作要求,以“责任、改革、联防、宣传”四大举措,创新四大机制,积极打造我区河湖治理的特色亮点,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的幸福河湖。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