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为民办实事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9 09:37: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民办实事工程是我市重要的民生工作,着重解决的,都是人民群众最期盼、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工作历来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我市十分重视为民办实事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大投入,提升教学环境

  9月21日,记者来到新建的鹤上中心幼儿园,三层高的黄白蓝三色为主的建筑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教室里,小朋友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开心地与老师进行互动;开阔的操场上,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玩着“套房子”游戏,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原先的旧园建筑是砖混结构,而新园采用框架结构,并增加应急疏散通道,极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楼的稳固性与安全性能。同时,新园食堂采用大批现代化厨具设备,为幼儿提供干净、整洁、快速、卫生的食品加工环境。”鹤上中心幼儿园园长卓婷新说。

  据介绍,鹤上中心幼儿园新园设有9个教室,每间教室有100-120平方米,相较于旧园50多平方米的教室需要容纳45名小朋友来说,明显更加宽敞,小朋友们也拥有更加舒适的上课空间。每间教室还配有独立寝室来满足小朋友们的生活需求。新园还设有大型演播厅,可满足全园活动以及召开家长会等。这些完善的教学设施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园环境。此外,新园还为每个教师配备电脑等办公设备、提供充裕的教师宿舍,新园良好的办学条件也吸引来更多优秀的外来师资资源。家长们也对新园焕然一新的教学环境与条件感到满意放心。

  鹤上中心幼儿园是今年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我市共投入资金4248万元,实施“校安工程”改造校舍2700平方米,新建鹤上中心幼儿园,新改扩建金峰中学和玉田镇坑田小学教学综合楼。

  其中,投入资金880万元,新建鹤上中心幼儿园教学综合楼及附属工程项目,新增学位360个,该项目已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投入资金994万元,在玉田镇坑田小学新建教学综合楼及附属工程项目,新增学位300个,该项目已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投入资金1377万元,在金峰中学新建教学综合楼及附属工程项目,新增学位500个,该项目已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投入资金997万元,在长乐四中新建综合楼及附属工程项目,该项目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

  多措并举,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

  为确保这些项目保质保量按序时进度完成,我市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市分管领导定期组织协调相关市直单位,重点解决项目办理前期手续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市教育局针对学校和幼儿园建设这项工作,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协调解决在办理前期手续和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无法解决的提出建议上报市政府协调。有关学校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头、任务到时段、协调解决问题到现场”,努力加快学校建设速度。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市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培训。聘请专业人员对校安、学校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当前重点培训办理前期手续的相关业务知识和校安工程管理工作人员廉政制度建设。

  同时,我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工程推进。一方面,加大前期手续办理力度,要求校安工程建设要坚持“质量、进度、安全、廉洁” 的原则,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快教育项目建设实施步伐,保证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另一方面,加大项目建设督查力度,抽调业务熟悉的人员组成督查组,经常对教育项目建设进度进行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各项目校进行倒计时工作安排,加大力度,确保顺利完成建设任务。

  除此之外,我市还实行项目进度月通报制度。对项目进展实行月统计通报制度,对于进度快的项目给予表扬,对于进度缓慢的项目给予批评和约谈,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   通讯员  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