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朝阳中学教改成果丰硕,校园建设大提升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18 17:13: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区朝阳中学积极创建福建省九年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建设,进行了校本课程建设。为了让地域文化融入校本课程,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每个学生个性发展,近日,朝阳中学举行《琴江风情》校本课程成果展,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朝阳中学教改成果丰硕,校园建设大提升

  琴江村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别具清代特色的兵房等一些古建筑和街道布局至今保存完好,语言习惯、婚丧喜庆、服饰、饮食等民俗习惯极具人文特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带领参加校本开发研究的老师和部分学生积极开发浓郁的琴江文化内涵,耗费数年心血,通过探访大街小巷寻找老人询问,走访琴江博物馆、台北故宫等搜集资料,将研究的内容制作成展板,在校内向全体师生展示。展板共计30面,结合大量老照片与铜版画、奏折等形式呈现琴江百年来的峥嵘岁月、地域风情,成为学校教育学生爱乡爱国的地方好教材!

朝阳中学教改成果丰硕,校园建设大提升

  展览开放期间,朝阳中学的师生纷纷结伴而行,沉浸在古韵琴江之中,赞叹不已。研究工作室郑巧蓬老师表示:“学校两年来充分利用本地、本校资源,开设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探索课程改革的新途径,增加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提升学生对国家,对长乐本土文化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让更多的学生能沐浴文化,享受到学校教育改革给他们带来的福利。”

朝阳中学教改成果丰硕,校园建设大提升

  据悉,朝阳中学研究工作室独立编写教材课件,每班每周开设一次校本课程。作为长乐首个以独特的地域文化为校本课程研究的学校,下一步还将通过郑和下西洋的史料,挖掘海丝文化;结合马江海战的往事,挖掘船政文化。继续带领学生对长乐名贤、民俗展开更深入的社会实践与研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朝阳中学正一步一步迈向崭新的台阶,走出一条符合学校特色的发展之路,走上一条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教改新路。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