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妇幼保健院: 做女性健康的守护者

今年“两癌”普查共4098例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9 08:30: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开展“两癌”普查工作,做女性健康的守护者。在各乡镇卫生院的鼎力配合下,截止10月20日,乳腺筛查已完成1023例,宫颈癌完成3075例,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妇幼保健院开展的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妇幼项目之一。“两癌”免费项目的实施既是一项国家惠民利民、为农村妇女带来健康福音的重大实践,又是关系家庭幸福、促进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举措。

  为有效减低乳腺癌、宫颈癌死亡率,提高妇女健康水平,我市免费“两癌”普查工作开展已有数年,2016年长乐市政府下发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长乐市妇女联合会共同制定的《2016年长乐市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普查的实施主要技术力量,于今年8月18日举办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工作培训班,明确开展两癌普查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等,对18个乡镇卫生院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做好具体安排。

  根据“两癌”普查实施方案,9月1日起长乐市妇幼保健院及各乡镇卫生院陆续对18个乡镇(街道)的适龄农村妇女进行“两癌”检查。市妇女联合会以及乡镇妇联做好先头组织、宣传工作,动员符合条件的农村妇女积极接受检查,长乐市妇幼保健院负责乳腺彩超检查,并抽调保健科专业技术人员,于10月11日-18日深入罗联、松下、文武砂、湖南、猴屿五个乡镇为已婚妇女进行宫颈癌检查,并对其他十三个乡镇卫生院的宫颈癌检查工作进行督导。

  妇幼安康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近年来由于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适龄农村妇女参与“两癌”免费筛查的积极性也日益高涨,对这项国家关爱女性健康的惠民工程十分认可。此次我市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在社会上引发了广泛的影响,同时向大家传播了关于肿瘤预防的健康理念和知识,逐步形成定期为农村妇女进行“两癌”检查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通过健康宣传,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高医疗保健机构的服务能力,增强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降低“两癌”对妇女的健康威胁。

  专家提醒:宫颈癌、乳腺癌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通过检查能够达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乳腺癌如果在早期被发现,治愈率可达90%以上;早期宫颈癌治愈率可达90%以上,可以极大地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郑建云表示,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的基础,“两癌”筛查工作是我们妇幼保健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事关妇女健康和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我们一定要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把好事办好办实办透。

  相关链接:

  充分认识妇女“两癌”防控的重要性,关注妇女身体健康

  妇女“两癌”是指女性的乳腺癌和宫颈癌。乳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约占恶性肿瘤的7-10%,占女性癌症发病率的32%,女性癌症死亡率的15%,死亡率排在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而且以每年1%-4%的速度递增。我国宫颈癌每年有新发病例约13.15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8%;全世界每年约有29万女性死于宫颈癌,其中我国约有5万人。

  国际抗癌联盟指出:在所有肿癌中只有乳腺癌和子宫颈癌是两种有可能通过普查或筛查而获得治疗效果的癌症。医学专家认为,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时的病期早晚密切相关,早期乳腺癌90%以上能治愈,中晚期效果就稍差,治愈率降至70%和50%左右。早期发现乳腺癌,是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主要措施之一,不但治愈率高,而且术后各种辅助治疗也可减少,即可节省医疗费用,也可有较高的生活质量。而宫颈癌大多都是由宫颈病变发展而至,这个过程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是一个缓慢的、渐进的过程,宫颈病变在早期阶段进行治疗,可以阻断宫颈癌的发生。早期宫颈癌经过治疗,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70%-80%,而原位癌高达99%,几乎可以治愈。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为了降低“两癌”的死亡率,提高广大妇女的生殖健康水平,节约医疗费用,缓解医保基金压力,就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简称三早),而落实“三早”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妇女病定期普查。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   通讯员谢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