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创造“滨海速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1 15:15: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召集规划局、住建局等部门,就恒申公司提出的建筑工程方案设计并联审批等问题进行当场解答和提前指导。对此,恒申负责人表示:“能够提前得到明确的指导,不但可以消除疑虑,还大大加快了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对业主的帮助实在太大了。”

  这个镜头,只是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深化制度改革和提升审批效能为宗旨,大力压缩审批时限,打造项目审批“滨海速度”的一个缩影。该中心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打造项目投资的最优软环境,助力攻坚行动和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更快地发展。

  全面提速,创造滨海速度

  为进一步提速增效,缩短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所有涉及福州滨海新城项目建设的总审批时限一律在原有基础上再压缩至少50%。

  4月5日,市发改局受理长乐四站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4月6日即办结出件,体现了该中心项目审批快速办结的工作理念。滨海新城项目提交的各类建设审批申请,凡是不需要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的,一律1天内办结,情况复杂的2天内办结,需要组织现场踏勘和专家评审的3天内办结。

  2017年2月,市政府出台了《长乐市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并联审批,组织多部门多事项同时受理同步办结,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总时限可由原来的98天缩短至40天(目前福州五区七县市总办理时限最短)。

  同时,该中心以并联审批过程中各个不同阶段所必须历经的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为主线,从项目业主角度出发,罗列出项目从生成到开工所必须办理的各类技术服务报告,为项目业主制订最为优化、简易的项目报批路径图,方便业主办事。

  创新服务,提升审批效能

  立足攻坚行动一线,市行政服务中心结合项目审批遇见的不同困难和实际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并将服务创新贯穿于建设项目审批的方方面面。

  该中心对项目建设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量身剪裁”,共对8个部门的16个事项删减了29个申请材料,切实为企业和项目“减负”。

  该中心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全面放宽中介机构准入门槛、严格落实中介机构备案制度等手段,加强对中介机构的规范和监管,规范各类中介技术服务,建立信用考核机制,加大中介市场服务监管力度,借此提高了审批效率,并减轻了企业和群众负担。

  根据现有的福州滨海新城80个项目,该中心制定详细方案分发给各个分管领导进行分组跟踪,做到主动对接,及时了解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和业主实际需求,并对审批问题做到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窗口进行协调,同时建立与福州市上下联动沟通协调渠道。

  在主动跟踪服务的基础上,该中心提前介入指导项目业主开展后续审批手续,对项目业主需办理的审批手续进行一次性告知、详细解释需要注意和解决的问题。

  精细管理,完善运行体系

  3月16日,锦辉置业公司申办房地产备案事项,需要业主补充相关材料,发改局先行进入审查程序,拟好审批意见,第二天业主补齐相关材料后立即出件。这是该中心全面实行“容缺预审”的体现。在不影响实质审核的情况下,窗口必须先行受理申请事项并进入审查程序,在材料补正后立即出具审批意见。

  在新一年的攻坚行动中,该中心周末正常对外开放,所有涉及项目建设审批的窗口,可以提前预约相关窗口办件,项目服务未完成不得下班。滨海新城建设项目前来中心办事,由专人全程指导办理,遇到疑难问题提请领导及时协调解决。

  行政服务中心于4月7日(周五)下午对福州三中滨海分校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进行并联审批受理,规划局7日晚上加班办理出《选址意见书》于8日周六上午出件,国土局利用周末时间加班,于9日即周天办理出《用地预审》。

  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及滨海分中心全面实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窗口经办须经本单位相关领导批准后,才可向业主出具不予受理等行政文书,并同时向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进行二次报备,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则进行跟踪督查。

  该中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通过升级网上审批管理系统、建设“政务服务掌上通”系统等方式,全程“推送”监督审批环节,从3月20日并联审批启用至今,共有13件滨海新城项目申请事项在并联审批办件系统上运行。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