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动态报道 >> 正文

市司法局为征迁户开展证据保全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7 09:06: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全面推进,由征地拆迁项目引起的土地、财产分割等经济利益纠纷会愈来愈多,为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证据保全等工作则显得尤为重要。在文武砂镇四站征迁工作中,就出现了需要证据保全的情况。

  十几年前,文武砂镇四站的林依伯购买了自家房屋周边三座旧房,并取得原土地所有人的土地证。随后,林依伯对房屋进行拆旧新盖。日前,林依伯的房屋被列入征迁范围。事事并非一帆风顺,因其中一名原土地证所有人对房屋权属提出异议,导致征迁工作一时无法照常开展。

  7月13日,长乐市司法局局长郑其标到文武砂镇调研,得知林依伯情况后,当即表示愿意配合做好证据保全工作,为滨海新城建设添砖加瓦。次日下午,市司法局公证处公证员林剑銮等人驱车前往文武砂镇四站,与镇机关干部、村干部、测绘公司一同到林依伯家中进行公证测绘。

  实地测量中,测绘公司对征迁红线范围内的土地及其上方的房屋进行测量,公证人员按正常流程拍照取证,客观、真实地还原与固定现状。由于存在测量标准与计算标准不一致等因素,对于测绘公司的测量以及计算结果,林依伯当场提出异议,测量工作出现小波折。

  经过镇村领导干部、公证人员、测绘公司等多方沟通,确立了以上级机关下达文件为测绘标准,对林依伯的征迁房屋重新进行测绘和计算。测量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在公证人员见证下,测量工作顺利完成。看着手中的测绘及计算结果,林依伯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发挥司法公正职能,维护征迁户合法权益,这并非是个例。今后,市司法局还将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征迁工作,全程跟踪服务征迁户,对开展征迁证据保存公证业务实行常态化,确保征迁中相关行为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为日后一旦产生纠纷提供全面、直观、可靠的证据支持,有效维护征迁人和被征迁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滨海新城建设工作快速推进。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