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一线攻坚度佳节 时不我待抓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3 10:08: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22日,开春上班的第一天,虽然下起了雨,不过我区各重点项目均第一时间复工,只为助力开门红。

  新春佳节,在许多人阖家团圆、共度佳节的时候,长乐的许多干部职工仍坚守岗位,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脱节;长乐的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仍旧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工作景象。为服务群众、推动项目建设,不少干部职工、建设者放弃休息,奋战在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

  提振精神气

  众多建设者坚守项目一线

  复工第一天,在略显安静的滨海新城里,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依然热火如常。“项目体量大、规格高、工期紧、压力大,所以为保证工程进度,我们春节期间也不停工,主要进行围护桩施工、降水工程施工、静载试验、桩底注浆工作、土地平整等作业,并在初四开始桩基复工,今天全面步入施工,为下一步土方开挖做好准备。”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经理张建银说。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落址东湖VR小镇内,福州东湖中段位置,占地66.6亩,总投资约16.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1.3万平方米,含1个可容纳3000人的主会场, 10个分会场和400个停车泊位,预计2019年4月全面建成后,将迎接全国信息化领域重大会议的举办,成为“数字中国”面向全球的重要窗口和展示中心。

  为保证工程进度,春节期间,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不停工,在确保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争分夺秒赶工期。

  在春节期间抢工期、抓建设的,还有多个项目。记者在位于鹤上商贸物流园区的大广汽车城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负责人和工人们已经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启动了新一年的建设。项目经理陈敏伟说:“项目部组织安排主要工种春节期间加班施工,大广汽车城项目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正在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竣工。”大广汽车城项目总投资8.6亿元,规划建设4栋20层高层建筑及若干栋多层建筑,预计在2019年底完成竣工,2020年投入使用。

  东湖悦榕湾酒店工程的施工现场,一批工人也在坚守岗位,将工程建设加速推进。“部分来自四川、湖南等地的工友们,放弃了休假,坚持奋战在建设一线。”负责东湖悦榕湾项目抽水工作的郑壁官说,作为福州人的他,更要起到表率作用,站好每一班岗。为抢抓当前建设施工的有利季节,建设者明确施工时间表、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大力推进工程进度,为节后全面复工做好准备,努力完成今年工程的建设任务,助力滨海新城建设。

  春节不停工

  基础设施加快施工步伐

  农历腊月二十七,不少人都已返乡归家,与父母亲朋欢聚一堂,除旧岁、迎新春。然而在滨海工业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工地上,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异乡人,仍坚守岗位,抢抓工期。当天,施工现场,工人们有的驾驶推土机、大型翻斗车进行厂区填方作业,有的正进行水解池护坡的施工,压路机也忙碌地来回平整土地。作为滨海新城重要的市政基础配套设施,福州市滨海工业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持续加快建设,目前已完成填方约72000立方米,占总量的60%。同步推进水解池护坡、换基等工作。

  大年初三,记者在乌龙江畔看到,道庆洲大桥长乐段的主栈桥建设即将顺利完成,项目将正式转入水下桩基施工。项目负责人叶浩告诉记者,为了给滨海新城建设再加码,道庆洲大桥项目春节不停工,力保完成2020年大桥全面通车的任务。道庆洲过江通道工程是福州主城与长乐连接的一条快速通道,建成后将福州主城区和滨海新城紧紧“挽”在一起,让主城区和长乐机场的车程缩短到半小时。

  同日,记者在滨海新城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施工,机械在工地上来回穿梭,打造福州未来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滨海新城公共文化活动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中心已完成三通一平、施工便道建设、用地围挡、钢筋预制场,并完成桩基施工进场,桩机进场20台,累计已完成20根桩基,基坑支护相关作业班组正在陆续进场。

  大年初四,记者来到滨海新城租赁住房一期A区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已经全部回到工作岗位,三部打桩机等机械也已全部开工,借着春节的新气象,投入到了如火如荼的滨海新城建设之中。项目经理林章凯说:“为了确保按期完工,我们决定缩短假期,只放假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工人们也都发扬了奉献精神,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为新年建设开了个好头。”

  同一天,记者来到位于漳港街道万沙村的滨海新城安置房二期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打桩、接桩、测量放样,锤击桩机的响声重重叠叠、轰鸣振耳,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建设场景。据了解,项目采用新式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叠合楼板、预制楼梯梯段、叠合次梁等部分在工厂加工后,再运至工地“拼装”,这将极大提高建设效率,既保证建筑质量,又能保证工程进度。按计划将于2019年底竣工。

  让我们倾听

  “守望者”们的心声……

  滨海新城租赁房一期桩基班组小谢:“桩基班组是整个工程先锋军,所以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我们自愿留下赶工期。能为滨海新城建设作贡献我觉得很荣幸,而且各级有关单位安排了联欢晚会、年夜饭等,让我们有家的感觉。”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经理张建银:“随着春节越来越近,想家的感觉越来越浓,但是为了工作,总是要付出的。各级政府、领导的关怀,让我们心里暖暖的。所以我们会把思乡之情以及领导关怀转化为工作动力,为项目顺利完成做最大努力。”

  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园区服务中心主任林巍:“我们在春节前走访入驻企业,统计值守人员,为他们安排好吃住行,并聚拢春节期间园区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并告知入驻企业的值守人员,确保联动畅通,也保障值守人员遇到突发情况能及时联系到园区工作人员。”

  (本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