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闽北记忆中的“城食”·松溪黄粿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31 16:47: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黄粿,又名黄米粿,黄金粿,是福建闽北和浙江浙南一带民间极富特色的汉族传统名点,属于年节食品。传说能吃上黄粿表示本年的丰收,预示着来年的希望。在南平市松溪县,每逢传统节日、家庭喜庆或贵宾到来,黄粿都是不可缺少的食品,象征着安康、团圆、幸福,更是传统馈送亲朋好友及客户的最佳礼品。

  历史典故

  松溪黄粿起源于闽、浙、赣边区。相传公元878年秋,黄巢大军需要穿越仙霞岭数百里人烟稀少的崇山峻岭、深山密林。黄巢因恐途中无食而愁。一日,黄巢在山中偶遇一樵夫,见其口粮甚怪,乃问之。樵夫答之:“因我每次出来砍柴都在山中数日,娘恐我饿,乃制米粿当路中餐。因米粿加一灌木灰水而制成,可增其香味还能助消化,可保鲜数十日而不坏。”黄巢闻之,大喜,曰:“真乃天助我也。”下令动员边区民众制米粿以供大军过山之用。因黄巢大军深得民心,故民众都积极响应而制米粿以助义军。此后,米粿因被义军征用而闻名,民众亦因为纪念黄巢义军而把此米粿更名为黄粿。

  制作过程

  黄粿的制作需取山中一特种灌木烧成灰,沥其汁(俗称碱),以该汁浸泡优质粳米至米色橙黄,浸泡后的粳米装入饭甑蒸熟,然后倒入石臼中,用杵槌用力杵打,然后分切小块,趁热将其揉压成圆条状、扁圆状、圆锥状等各种形状即成。

  为了制出各种形状的黄粿,人们还特制了“黄粿模具”,只要把黄粿团放在模具里一压,便可压出带花纹,形状各异的黄粿饼来。制作过程中多有讲究,木灰汁的浓度、粳米浸泡的时间、木灰汁与粳米的比例、蒸粳米的火候等等直接影响黄粿的口感色泽,黄粿的制作成了巧妇们竞技的大舞台。

  如今,松溪黄粿吸取了传统制作经验,融合现代标准化生产的先进工艺,采用本地优质粳米、纯净山泉及高山特有的优质灌木制作而成的纯天然植物碱制成,黄里透绿,色泽晶莹、清香柔韧,十分可口。

  食用方法

  一是水煮黄粿。先将切好的五花肉、香菇、青菜等搭配物进行翻炒,加水煮至八成熟后再加入切好的条状黄粿至水开,加入适量的调料品,即可食用,成品的汤是最为浓香可口的,粿条香软可口,滑而不腻。

  二是爆炒黄粿。先将黄粿切条放入水中浸泡,再将切成丝的香菇、青菜、香肠、肉末、葱、蒜、芹菜、胡萝卜、姜等配料进行翻炒,至八成熟加入过水的粿条以及红酒,也可根据个人口感加入适当其他的调料进行翻炒,大约5分钟左右即可起锅食用。此种食用方法通常在家中宴客时,作为果腹品。

  三是油煎黄粿。《舌尖上的中国》里说大多数美食,都是不同食材组合碰撞产生的裂变性奇观。若以人情世故来看食材的相逢,有的是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合,有的是叫人动容的邂逅偶遇,有的是令人击节的相见恨晚。那么黄粿,就是灰碱水与米相碰撞而产生的裂变性奇观,让松溪人叫绝的天作之合,让来过松溪的外乡人为之动容的邂逅偶遇而相见恨晚的松溪美食。

  四是饭蒸黄粿。用灶台煮饭时,在米饭的上层,放入几片黄粿同米饭一同蒸,饭熟即可食用。此种做法,成品不仅带有黄粿本身的味道,还有淡淡的米饭香,香软有嚼劲,但是需要尽快食用,冷却之后,表皮会变硬。

  其他还有很多吃法,比如说烧烤黄粿、糖水黄粿等。此外,据说最过瘾的吃法,就是烤黄粿,由于黄粿存放时间长,便于携带,所以上山干活的人们,常常带上一包切成片状的黄粿当午餐,劳动间歇时在山上燃起一堆火,等明火灭后,在炭火的上方架起几根木条,黄粿便可放在木条上烤了。烤黄粿的过程,最考验人的性情,性急的人是吃不上的。黄粿得放在微弱的炭火上慢慢烘烤,火气不能太大,要不然外皮烤焦,内部却是生硬的,而且要不停的翻边倒面,使它两面均匀受热。到火候时,黄粿会被烤得渐渐鼓胀,表皮微微隆起,此时戳破表皮,会有一股白气喷出,烤黄粿便大功告成了。

  现代工艺

  2011年,在福州食品工业研究所、福州大学专家的指导下,绿特米果专业合作社改进工艺,采用真空包装,将黄粿的保质期延长到了6个月。

  生产“瓶颈”打破后,绿特米果专业合作社大胆放手干,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松溪、延平、浦城、政和、建瓯等地均设有经销点,不仅网上俏销,还打入了北京、哈尔滨等地市场。2017年,“陆墩”黄粿产量超过了600吨。

  (记者 高 维 实习记者 李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