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乡厨操刀家宴 美食更有味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08 10:49: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福州首个乡厨家厨组织在长乐成立 长乐:乡厨操刀家宴 美食更有味道

长乐:乡厨操刀家宴 美食更有味道

  福州新闻网3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李白蕾/文黄立新/摄)昨日上午,长乐区梅花镇一处摆起了50张大桌,10余位乡厨打仗似的忙开了(如图)。这里正在举行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外烩分会长乐片区成立仪式,中午长乐区的300多名乡厨家厨将以协会会员身份与四方来宾一道在此共进乡宴。

  “乡厨入协会,农村家宴‘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了。”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说。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乡宴、乡厨、家宴、外厨、集体聚餐等外烩服务业蓬勃发展。“再好的酒店比不过自家,再好的酒宴也比不过家宴。虽然乡宴就餐环境不如大酒店,但菜肴品质一点不输酒店,加上价格比酒店便宜许多,又热闹,一场场乡宴就成了乡村庆典、风俗活动的标配。”长乐片区会长洪正儿告诉记者,他从事乡厨36年,早年曾师从闽菜大师强木根,学成手艺后回乡干起了乡厨。

  在成立仪式上,记者见到了今年70岁的陈道如,他是资深中国烹饪大师,被聘为外烩分会长乐片区顾问,长乐的闽菜高手许多是他的徒弟。“我爷爷和父亲都是乡厨,我是‘雁峰厨艺世家’第三代传人。我带过的徒弟有300多人,其中2/3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从事餐饮业。”陈道如说,“现在的乡厨多数在城里学过艺,还涌现了不少闽菜大师,乡厨这支队伍整体比以前‘高大上’多了。”但陈道如也坦言,乡厨多是散兵作战,在技能提升和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成立烹协外烩分会很适时。

  黄履冰告诉记者,据粗略统计,目前我市各县(市)区的外烩服务团队有逾2000个,从业者逾万人,每年外烩餐饮场次20余万场次,办桌数达500万桌,用餐者超过5000万人次。“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乡宴的食品安全与从业人员卫生管理难以保障,今天市烹协外烩分会长乐片区的成立可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福州的乡厨队伍规范化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协会的成立,使食材溯源成为可能,监管空白得以填补。”黄履冰说,他们拟定了乡厨管理规范,对食品安全作了专门规范。

  据悉,市烹协外烩分会长乐片区是我市首个乡厨家厨组织。这样的组织接下来还要在乡宴盛行的闽侯上街、仓山城门等地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