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龙门平安清醮习俗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08 15:59:2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新增项目名录68项,第一至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扩展项目7项,第一至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新增保护单位4项。长乐龙门平安清醮习俗入选。

  据了解,龙门平安清醮习俗是乡民祈求全村平安的盛大民俗文化节日。该习俗于2015年3月被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评选为第四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长乐唯一的游神非遗项目。

  相传始自南宋理宗景定年间(公元1260年),第19世祖高以谦始建洋门清醮坞,供奉清醮五灵公,祈佑合乡平安。从此世代延袭,传承至今,成为当地村民生活中重要的礼仪大事和民俗活动。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