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休闲在长乐 >> 正文

走进“鸟的天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4 16:43: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美景可不止存在于诗歌里,还时常出现在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

走进“鸟的天堂”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我区闽江入海口处,有河口水域、潮间带沙滩、红树林沼泽等多种湿地类型。这里是候鸟迁徙重要越冬地、水鸟集中分布区和众多珍稀濒危鸟种的栖息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非常重要的中间驿站。每年11月至次年2月大批的迁徙候鸟将在此停歇,是最佳的观鸟季节。

走进“鸟的天堂”

  春风徐徐,白云朵朵,趁着晴好的天气,记者走进“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的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鳌峰路作为湿地公园的主入口,从国道G228连接至湿地滩涂栈道,一座百年的老房子——翠涛书院已经改造落成,室内展览着湿地的生态美照。

走进“鸟的天堂”

  感受完浓浓的历史沉淀后,具有现代感的智慧健身步道映入眼帘。这是福州首家采用人脸识别感应、3D骨骼识别感应双系统整合的智能步道系统。步道全长1.2公里,设立六个打卡采集点、两个步道大屏。在智能人脸识别、骨骼识别采集设备和小程序的支持下,能够实现量化运动成果、设定运动计划、生成运动排名、分享运动数据。

走进“鸟的天堂”

  滩涂栈道,是体验湿地风光、观赏水鸟的最佳场所。漫步在栈道上,欣赏两旁随风摇曳的芦苇,望着远处的滩涂沼泽,不时还能看到候鸟腾空而起,留下一阵悦耳啼鸣。水鸟科普、植物科普等均匀分布于栈道沿线,有湿地常见水鸟的辨识图、水鸟卡通漫画图以及湿地重要性等生态常识。栈道内还设置有休憩座椅与景观设施,十分人性化。

  湿地博物馆也是众多游客的打卡点。进入馆内,一股“科技感”扑面而来,这里根据不同的主题分设有不同的展厅,通过虚拟主播、声控、地幕投影、全息幻影成像、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呈现候鸟栖息的生态景观以及鸟类的生活特征,其中AR人鸟互动是馆内最热门的项目。

走进“鸟的天堂”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不仅是“候鸟乐园”,同时也是“植物天堂”,以闽江河口湿地为核心建成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栖息调节区的生态鸟岛和浅滩生长有大片的芦苇、红树林秋茄、短叶茳芏、海三稜藨草等乡土植物,观光道两侧还特地种植有乌桕木、朴树、木芙蓉、湿地松等适合鸟类栖息的植物。此外,湿地公园还按照季节打造了观赏型花田,游客近期如有前往,可欣赏到凌霄花、油菜花、梅花等。

  园内的景点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游客朋友可通过“新恋景”APP或智慧步道小程序聆听更精彩的讲解。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等着与你邂逅在迷人的春日里哦!

走进“鸟的天堂”

  小贴士

  自驾(导航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

  福州:途经机场高速在漳港出口下高速——仙滨路——国道G228(漳湖路)——鹏程路——文岭镇(磹赶兜、赤屿、文岭、阜山)——潭头镇(克凤、汶上)——湿地博物馆/湿地公园。

  长乐:途经朝阳北路(裕利达酒店)——航猴线(猴屿乡)——漳东线——潭头文石村——潭头汶上村——湿地博物馆/湿地公园。

  公共交通:

  市区出发:乘坐1号旅游专线直通车(公交枢纽站-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该线路每日2班,公交枢纽站发车时间为8:00、14:00,湿地公园站发车时间为11:00、17:30。

  金峰出发:乘坐630路公交至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站。

  友情提醒: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内设置有三个停车场,分别是公园主入口停车场、湿地博物馆附近的四季大道停车场以及龙山广场停车场,请游客自觉遵守停车秩序。此外,为了方便游客抵达公园各个景点,园内提供了共享单车,并设置了5个骑行驿站。

  (记者 高晶晶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