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央视《远方的家》播出闽江河口湿地专题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07 10:58: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央视《远方的家》播出闽江河口湿地专题片

央视《远方的家》播出闽江河口湿地专题片

央视《远方的家》播出闽江河口湿地专题片

央视《远方的家》播出闽江河口湿地专题片

  长乐新闻网讯 3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远方的家——闽江河口湿地专题片》正式播出,全面展现了闽江河口湿地美丽的风光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福建闽江河口湿地位于我区东北部闽江入海口南侧,是福建省最优良的河口三角洲湿地,在东洋界华南区具有重要的代表性,为众多水鸟、鱼类、甲壳类提供良好的栖息地。湿地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地带,常年分布和越冬水鸟超过5万只,是迁徙水鸟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燕鸥类重要繁殖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80种;《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有19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名单中有21种;《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名单中有28种;“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候鸟保护种类142种;“中澳候鸟保护协定”种类有56种。闽江河口湿地有多项指标达到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远方的家》栏目组选中了闽江河口湿地作为专题片拍摄地,并于2020年11月到访了解闽江河口湿地情况并进行现场考察踩点,与此同时,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邀请了有关专家和科研团队、鸟类爱好者、周边学校老师等参加座谈,探讨敲定节目拍摄内容,选定了12月中旬开始正式拍摄。2020年12月11日,《远方的家》栏目摄制组一行,跟随着南下的寒流和南迁的鸟群,抵达闽江河口湿地,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拍摄。

  《远方的家》栏目摄制组通过拍摄湿地自然景观、植被、底栖生物、鸟类以及管理处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等方面,展现闽江河口湿地生物资源及保护现状,来反映闽江河口湿地的重要性。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全体总动员,全程陪同配合节目摄制;福建师范大学湿地生态研究团队的五位老师及福建省观鸟协会的四名鸟类专家参加了节目录制。一周的拍摄时间让摄制组记者们体验了一回南方冬天不一般的阴冷,幸运的是天冷鸟多,恶劣的天气不能阻挡记者们的镜头,记者们以科学严谨专业的工作态度,在闽江河口湿地拍摄了大量的节目素材。

  通过几个月的用心剪辑,干货满满的《远方的家——闽江河口湿地专题片》已经开播,欢迎大家一起来看看闽江河口湿地那些人、那些鸟儿的故事吧!

  (记者 高晶晶 陈琳莹 通讯员 陈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