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古槐镇:农机闹春耕 插秧快又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07 10:57: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正值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连日来,我区传统农业大镇古槐镇处处呈现出农机闹春耕的盛景,在全区各个重点农业乡镇中,率先掀起了抢抓时令加快春耕生产的热潮。

古槐镇:农机闹春耕 插秧快又好

  俗话说,“秧好一半谷”。3月31日下午,古槐镇洋下村一望无际的连片良田里,机器轰鸣。农机手陆天浩操作着新型插秧机在田野里来回穿梭,不到一会儿功夫,身后一大片农田满目绿意,整齐有序地插满了秧苗。

  洋下村有优质稻田2000多亩,种粮大户张春钦种植的有500多亩。因为春耕准备工作扎实,洋下村是今年我区各重点农业乡镇中第一个大面积开始插秧的区域。现在村里面春耕溶田、插秧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相比较传统人工插秧,机器插秧速度快质量好,优势明显,可以解决春耕时节农业劳动力短缺的矛盾。

古槐镇:农机闹春耕 插秧快又好

  “像往年春耕时节,我最担心的是人工,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太愿意在田间劳作,而且也不懂耕作,以前还能叫年龄大一点的村民来帮忙,现在大家生活普遍比较好,已经很难叫到人,有的时候来十来个,有的时候来两三个,特别到了下雨天,一个都没有也有可能。”种粮大户张春钦说,采用机械化服务就根本不用担心这些了,一台插秧机一天就能插60来亩,而且秧苗质量也稳定,产量也高。

  今年,我区在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示范基地和农机大户的技术和装备优势,鼓励引导农业专业化机构在完成自身春耕备耕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代耕、代育、代插、代防等农机社会化服务,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的主力军作用,有效促进农机机械化生产活动高质量、高效率进行。目前,我区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9个,农机大户50多个,省级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1个,省级旱地作物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基地2个,拖拉机约1000台(套),插秧机约50台。机械化给春耕生产带来强大助力。

  按照现有的春耕生产进度,预计今年古槐镇在5月1日前可全面完成插秧任务,比往年进度提前一个星期时间,为全镇今年农业丰收夯实基础。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