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皇庭丹郡小区:党建引领“近邻”情 “化零为整”聚合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8 15:37: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如何让小区居民生活更幸福?如何解决群众身边的难事?居民有哪些需求?……走进航城街道丹辉社区皇庭丹郡小区,在邻里互相寒暄的交谈声、孩子欢乐的嬉闹声中,小区党支部的近邻党建工作的实践成果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丹辉社区以皇庭丹郡小区为试点,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理念,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发动小区党支部党员带动居民共商共治,将基层治理“化零为整”,让居民真切感受到“近邻”党建带来的成果,用有温度的党建工作拉近邻里距离。

  “红色堡垒”全覆盖

  撑起邻里共建“户联网”

  漫步在皇庭丹郡小区内,夏日的微风带着花的芬芳扑面而来,道路干净整洁,两旁的红色宣传阵地引人注目,融入近邻党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的宣传栏巧妙地嵌在灯柱上,在扮靓社区环境的同时,也营造了“构建近邻文化、构筑和谐社区”的浓厚氛围。

  “这个宣传栏是我们居民和小区党支部在邻里议事厅共同商议出来的,是不是特别好!”小区居民陈先生带着朋友来到小区宣传栏旁,自豪地说到,现在无论是小区里的大事、小事或有争议的事,小区党支部都会组织小区居民一同商讨,让居民都能广泛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小区的环境在大家的努力下越来越好了,他们住得也特别舒心。

  “垃圾屋应该设立在哪里?”“小区内下水道堵塞了该怎么处理?”“小区绿化的养护该找谁?”……在皇庭丹郡小区内,小区党支部利用党群活动中心、友邻亭等阵地,不定期组织召开议事会、听评会,让这些小区居民身边的小事、难事、急事能够立刻迎刃而解。小区党支部和居民坐在一起,为小区的治理出谋划策,确保居民的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减少小区管理中的决策失误,让更多的居民积极地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实现“协商在邻里、对话在邻里、和谐在邻里”,让小区党支部和居民的心靠得更近。

  为了搭起帮居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连心桥”,皇庭丹郡小区党支部健全党支部引领物业等服务、企业协商共治机制,打造邻里共治体系。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小区居民党员、驻区党组织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微细胞”作用,推动邻里有形覆盖、服务有效落实,广泛开展认领便民项目、网格管理意见征集等,收集了解小区群众所需所盼所求,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开展下沉式“零距离服务”对接,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色阵地”再提升

  打造邻里共建“微空间”

  “这把刀磨得真好啊,您的技术真不错!”在小区的邻里党群服务站内,居民李阿姨对免费磨刀服务赞不绝口,另一边,洗地毯、理发等免费服务也依次展开,这些暖心的服务不仅贴近大家的生活、满足生活需求,更实实在在地为小区居民增添了便利。

  据了解,为了让“红色阵地”再提升,小区党支部加强现有资源整合,通过改善旧阵地、搭建新阵地,打造一批“微空间”。社区党组织牵头,联合小区物业对小区内公共空间进行整合,改造建设成邻里党群服务站,免费为居民提供理发、洗地毯、磨刀等志愿服务。

  除了为居民提供生活上的便捷服务,在皇庭丹郡小区内还活跃着一群老党员,他们退休多年,却依然发挥老党员的余热,他们进千家门、话千家事、解千家忧。小区党支部将需要调解矛盾集中到友邻亭,在老党员的帮助下协调解决,以贴心、暖心、乐心、安心、舒心的“五心”服务理念,打通小区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红色阵地”再提升。

  “红色帮扶”到家门

  拓宽邻里互助“新形式”

  近日,皇庭丹郡小区党支部组织开展“百姓健康系我心,义诊服务暖人心”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医务人员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居民,免费为他们提供测视力、妇科检查、B超等服务,耐心普及医学常识,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小区的党员志愿者真的特别贴心,今天义诊活动我不方便去,他们就带医生上门为我测视力,平日里还经常帮我买药、买菜,每到节日还给我送慰问品,真是太好了。”小区里的黄大妈牵着小区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的手,眼里满满的感动。

  原来,黄大妈是一位空巢老人,常年独自生活,小区党支部了解到情况后,经常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慰问,解决黄大妈的生活难题。跑腿买菜、换灯泡、生病时送医院就诊都靠小区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搭把手,谈起小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的服务,她总是频频点赞。

  近邻党建,走心更暖心。近年来,皇庭丹郡小区党支部多次举办“深深感恩母亲节,近邻党建添温情”“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百姓健康系我心,义诊服务暖人心”等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将“红色帮扶”送到家门口,同时,为居民提供相互交流和互动的平台,打造温馨互助、团结友爱的小区新风尚。

  活动中,小区党员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团结和睦、互帮互助在小区邻里之间蔚然成风。

  下一步,皇庭丹郡小区党支部将继续推动“近邻”党建由点到面,传递到小区的每一个角落,走进千家万户,让这个“大家庭”更有力量、更有活力、更加温暖。

  (记者 吴夏榕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