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强化源头管控 全力做好国庆、重阳森林防火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02 13:04: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国庆、重阳即将来临,天高物燥,正值森林火险的高发期。针对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连日来,区林业系统工作人员未雨绸缪,提前预判,强化源头管控,加大巡护力度,全力以赴做好国庆、重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9月28日,潭头镇二刘村的护林员和村干部等在晦翁岩景区开展防火巡查。连日来,像这样的巡查,大家都是轮班上山值守,每次巡查时还特意带上砍刀、铁锹、灭火器等工具,合力清理途中长势茂盛的杂草。遇到进山的村民,巡查人员仔细询问是否携带火种,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二刘村是潭头镇区域面积最大的村,辖区内山多林密,森林防火任务很重。平常村里的专职护林员有4位,针对国庆、重阳期间重点时间节点的防火工作,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主动担任森林巡护志愿者,使每天进山的护林人员保持在20人。护林人员每天7点准时进山,中午在山上吃自带的干粮,一直到19点巡护结束。

  实际上,像这样的巡查活动,这段时间,在全区已成为工作常态。国庆、重阳节日期间野外生产生活用火活动增多,区林业系统深刻吸取各类森林火灾教训,加强网格管理,强化对敏感地区的重点把守和看管,禁止群众带火种上山。

  在林业系统工作人员的督导下,目前各相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坚持“打防结合、全面覆盖”原则,一方面积极加强宣传教育,在进山路口增设宣传警示牌和检查站,教育广大群众不要在野外用火和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充分利用好“防火码”,加大对林区、景区等重点区域的数据化精准管理。另一方面压实基层防火队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国庆、重阳期间全区森林防火万无一失,为我区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夯实根基。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