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加大监管力度 强化宣传引导 提升文体旅行业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仁嵩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2 17:28: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区文旅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抓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工作,确保了文体旅行业的安全稳定。

  本期邀请嘉宾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仁嵩接受消防安全专题访谈。

  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区文旅局在平时的工作中是如何立足行业特点,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呢?

  答:为认真吸取各地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的教训,区文旅局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去年以来结合本系统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针对“两节”“两会”、数字峰会、迎建党百年大庆等重点时段,突出重点环节,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节以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月行动、“除隐患保平安、迎建党百年”消防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等等。每次安全检查活动,区文旅局都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分组分片检查,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检查全覆盖。据统计,去年以来区文旅局共出动6700多人次,检查了娱乐场所、网吧、星级酒店、旅行社、游泳场馆以及文保单位等各类场所2000多场次,共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40多处,房屋结构安全隐患5处,目前这些隐患均已整改到位。

  问: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需要常抓常管,区文旅局又是如何确保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进行,确保消防安全的呢?

  答:为了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能够落实到位,区文旅局对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了调整充实,把消防隐患整改的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从去年以来先后召开了9场局党组、局务会议,4场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消防安全会议精神,对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细化工作任务,对排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隐患制定了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根据“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机关各科室、各基层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年度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一共18份,明确了年度消防安全工作的任务,将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纳入责任书考核内容,细化落实到人,形成了各负其责,相互协调,互相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消防安全工作局面。

  问:从您刚才介绍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在消防安全工作中区文旅局的监管力度。但消防安全仅仅依靠主管部门的监管是远远不够的,那在具体的工作中,区文旅局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呢?

  答:区文旅局主要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活动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主要采取如下措施: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领导讲课、举办安全管理资格培训班以及召开安全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对本系统经营场所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以及局属机关各科室、各基层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培训。据统计,去年以来,先后举办了6场安全生产培训会。其中有几场比较大的活动:2021年1月份,举办长乐区文旅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培训会,专门邀请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为全区省级以上的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民宿管理人、局属文体场馆的负责人以及18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文化站站长进行授课。2021年3月份,举办“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2021年长乐区文体旅系统消防安全培训班,邀请消防培训机构专业教官对全区文体旅经营场所负责人以及局属的各单位人员进行授课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2021年6月份,专门对游泳场馆安全和龙舟活动安全进行培训和部署。2021年10月份,专门委托区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对下属单位及文化经营单位负责人、管理员进行安全管理资格培训。

  问:宣传引导至关重要,它是提高文体旅经营场所安全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防范各类消防安全事件发生的有效手段。那么请您介绍一下,区文旅局在宣传引导方面采取了怎样措施呢?

  答:区文旅局采取的措施主要是依托下属的图书馆、博物馆、体育中心、少体校等文体场馆,利用它们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滚动播放视频等形式,加大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同时组织员工参加灭火、疏散演练,确保人人能熟练使用安全生产的设施设备以及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每年也组织参加区里举办的安全生产宣传月的咨询日活动,组织职工、文化经营业主观看主题宣传片以及警示教育片。每年举办由辖区网吧、娱乐场所、游泳场所、旅行社、星级酒店、文保单位等业主参加的安全管理资格培训班,委托区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对下属单位、文化经营单位负责人或管理员进行安全管理资格培训,提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

  (记者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