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安村巾帼志愿服务站:凝聚“她”力量 巾帼展芳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9 15:52: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虽是留守妇女,但她们不等不靠,积极参加乡村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活跃在长安村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她们就是营前街道长安村巾帼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日前,该服务站荣获福州市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站点。

 长安村巾帼志愿服务站:凝聚“她”力量 巾帼展芳华

  近日,记者来到长安村看到,村里的老人们陆陆续续前往幸福院。记者了解到,原来是巾帼志愿服务站的血压监测服务要开始了,据了解,血压监测服务只是她们众多服务中的一环。

  朝阳社工长安村项目负责人刘楠向记者介绍:“长安村巾帼志愿服务站实际上就是以本村留守妇女为主体,把志愿服务融入自己的生活中。我们每个月都会围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平安建设等系列主题,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自长安村巾帼志愿服务站成立以来,志愿者们发挥地形熟、人头熟、情况熟的独特优势,问家长里短、护邻里平安,穿梭在街头巷尾的红马甲,早已经深入人心,成为长安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村里志愿者向我们宣传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知识,号召大家做好垃圾分类的带头人,引领更多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自觉维护自家庭院和村庄卫生,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现在我们的村变得越来越美丽了。”村民林女士告诉记者。

  从在家日复一日的家务劳动到现在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觉得现在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陈金妹告诉记者:“在家里很无聊,就是做家务、看孩子、买菜煮饭,参加志愿活动后,看到在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变得更加美丽了,我感觉既开心又自豪。”

  “我在长安小灶煮锅边,炸油饼、海蛎饼等小吃,游客参观完来这里品尝小吃,大家纷纷夸我手艺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很高兴。”巾帼志愿队成员林美英也深有感触。

  刘楠告诉记者,在长安村最近举行的几次文化节活动中,部分巾帼志愿者还带领本村妇女做些手工,在文化节进行售卖,也在无形中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据悉,两年来,长安村巾帼志愿服务站通过组织志愿者培训、乡村研学、志愿者团建等活动,调动志愿者服务积极性,改善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互动方式;同时建立村志愿服务支持网络,为志愿者搭建展现自我魅力的平台,有效提升了乡村文明,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吴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