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王桦:尽责勇担当 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6 15:52: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7年3月,刚入职区水利局的王桦被抽调到区河长办,成为区河湖长制工作中的一员。5年来,现任区河长办综合协调组组长王桦认真学习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有关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引领、生态立区”理念,全面对标对表河湖长制工作要求,用实践行动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

  在她的努力下,我区河湖长制工作不断取得进步,河湖治理特色亮点频现,位列福州市前列。因工作表现突出,王桦被推选为长乐区2021年“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

  “责任”立本,她是机制的“策划者”也是“执行者”

  《长乐区关于建立健全河湖长制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的意见》《河长办考评细则》……一份份文件、一张张考评表摆放在桌面,笔记本、签字笔时刻不离手,上班时间未到,区河长办的办公室内,一个熟悉的身影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上周下发的问题清单都反馈了吗?”“整改工作都落实了没?”……王桦嘴边落实着乡镇(街道)整改情况,手上还在不停地整理着材料,挂完电话,转身又开始下乡检查河道治理工作。这一幕早已成为她的日常工作,肩负着这一份对于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担当,她当起了机制的“策划者”。

  为了更好的督促各乡镇(街道)河长履职尽责,她将乡级河长履职情况列入“一抓一促”、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提请区分管领导对问题较为明显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进行约谈,且要求他们立下整改军令状。据统计,2021年已约谈4名乡级河长。

  在区河长办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她不仅完善了长效管理机制,还建立了系统治理机制,当起机制的“执行者”,并利用河湖长制和乡村振兴合署办公的优势,按照“谁超标谁付费,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在全省率先建立上下游乡镇(街道)水质“双向”补偿通道,通过奖“好水”罚“差水”,调动全流域乡镇(街道)管水治水积极性。

  同时,她还积极推动成立片区督导组,对乡镇(街道)进行督查暗访,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下发乡镇(街道)跟踪督办。2021年,累计下发问题清单并整改问题3021宗。

  “改革”为策,她是制度的“推动者”也是智慧的“指挥官”

  “王桦,明天就是周末了,一起逛街吧。”“最近有部不错的电影,要一起去看看吗?”……“不了,工作上还有一些问题,我还要再研究研究。”在朋友的眼中,她周末也总是沉浸在忙碌的工作材料中。

  她主动研究河道监管体系的漏洞,当起“推动者”和“指挥官”,助推构建了“水面无人船系统监测、河岸护河队常态巡查、空中无人机精准拍摄”的“水陆空”三维立体河湖巡查体系;积极申请项目资金,由政府投入1072万元,打造智慧水利大脑及智慧应用平台,提升河湖管理一体化协同能力;投入698万元向社会采购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由第三方共同参与河湖日常管理,实现河湖网格化管理,并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攻坚120天”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区河湖长制工作迈向数据化、信息化,让全区河道治理插上智慧的“翅膀”。

  “宣传”造势,她是河湖长制优秀的“宣传员”“巡河员”

  向省、市河长办报送信息732篇,被采用236篇,采纳数量位居全市前列……河湖长制作为一项全民参与的工作,当好“宣传员”也成了她的重点工作之一。

  她认真提炼、总结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编制了《河湖综合治理工作导则》,指导全区18条示范河道建设工作,并通过示范带动,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为河湖治理树立标杆,提供样板参考。同时,她还结合“河小禹”护河队、河长助理、巡河小先锋等,开展主题丰富的巡河活动,发动民间河长参与河湖治理,设立河湖治理专项基金,利用基金平台在全区范围内调动民间资金助力河湖治理。

  2020年10月份,福州市组织各县市(区)在我区召开现场会,她还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我区的典型工作经验及具体做法。

  强化实干担当,不断奋发进取。虽然已经取得了些许成绩,但是她依然没有停止继续探索河湖长制的脚步。“能获得这份荣誉是对我的巨大肯定,接下来我会在工作中继续秉持初心,脚踏实地,担当尽责,为我区的河湖长制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积极带动身边的同事保持工作激情,共同进步,力争长乐区的河湖长制在福州市更上一层楼。”王桦说。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