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助推发展 服务民生

人大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6 16:42: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加强住宅电梯维修保养监管”、“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发展城市立体停车泊位”……这一件件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全市发展的关切和民生改善的期盼。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人大常委会共收到大会议案1件、代表建议113件;闭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10件。

  这些涉及教育、旅游、城建、农业、生态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凝聚着代表们为民代言、不负重托的拳拳之心。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落实办理责任,提高办理质量,加快办理工作进度,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答复代表,一些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议案办理加快推进福州新区长乐集中连片开发建设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8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和主席团审议通过,将《关于加快推进福州新区长乐集中连片开发建设的议案》(18件并案)确定为大会议案

  这一关系到全市发展大局的议案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委、市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共同促进。2016年以来,我市抢抓福州新区获批的历史机遇,全力对接落实上级有关支持新区加快发展的十三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举全市之力,按照福州市委倪岳峰书记提出的“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的要求,结合打好百日攻坚战,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发建设,高水平地推进长乐片区建设,以新区建设引领全市发展。

  一年来,我市对福州新区长乐集中连片开发建设项目,坚持系统管理、科学推进,通过一本规划、两份图表、三套台帐,做到管理精细化、指挥体系化。目前,我市正全面推动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从而带动福州新区长乐片区整体发展,空港保税区、高端装备产业园、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等一个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2016年长乐市列入福州市重点项目的有85项,1-11月份完成投资409.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5.2%,超序时进度23.5个百分点。我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龙头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项目招商落地、落地项目动工建设、在建项目加快进度、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重点督办 敢啃“硬骨头”

  为扎实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主办、承办单位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扎实认真开展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依法向前推进。

  在办理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多次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对口跟踪督办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一府两院”明确办理每件议案建议的牵头领导和牵头承办单位(科室),实行市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制、“两院”主要领导负责制,全面落实“四次沟通”机制,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代表较为关注或群众反映强烈且通过努力有可能解决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关于加强住宅电梯维修保养监管、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两港路交通安全配套设施、加快福北线拓宽改造、规范农村经济合作社管理、鼓励发展城市立体停车泊位等6件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负责,实行重点督办、对口督办。

  为进一步加快办理工作进度,提高办理和答复质量,市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6月份组织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周”活动,10月份,组织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专门成立了督办组,并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对口跟踪督办。

  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群众关注的重点,针对人大代表“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推动全市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市医院外科综合大楼全面动建,年前可完成地下室两层建设。湖南卫生院新址已搬迁投入使用。此外,中医院、空港医院、古槐卫生院新院建设均已完成总平外立面设计、建筑方案审批、管综夜景设计等工作,斯坦福医院为民办医院,已完成总平外立面设计。同时,增加了医疗公共财政支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在常委会的督办下,一个个事关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无声地改变着市民生活。

  提高办理成效 回应百姓关切

  民以食为天,针对人大代表“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建议”,各承办单位积极协作,各司其职,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努力提升风险监测和抽检能力,推进食品产业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持续做好食品安全综合整治,保持打击食品违法行为高压态势。2016年共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202件,立案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122起,罚没款132.1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办理12件。查处食品类犯罪35起,处理30人。此外,强化监测手段,增强风险监测和抽检能力。加强农产品源头质量和水产品监督抽检,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

  对于涉及面广、办理周期长,需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建议也件件作出了回复。2016年我市已开通城区至漳港、漳港至航空港工业区的公交线路、城区至火车南站、滨海工业集中区公交线路等。针对代表提出的“城市公交线路延伸到洞头、马头村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发现,由于道路拓宽改造等问题,目前该线路延伸暂不具备条件,待道路改造及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即予以延伸。

  记者了解到,根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市人大和“一府两院”认真抓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市政府于2016年3月31日召开交办会,下发交办通知和办理须知,明确每一件代表议案建议的市政府牵头领导、协办领导、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对办理程序、办复时限、答复格式、意见征询、办理质量等提出具体要求;“两院”在收到交办通知后,分别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任务分解方案,明确办理工作责任,确保办理工作有效落实。

  一件件议案、建议的提出,一个个问题的高效解决,使群众的呼声得到了迅速回应和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迅速融入福州新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