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林红楣代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5 11:40: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林红楣代表说,青少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但青少年期是一个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渡期,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林红楣表示,目前青少年心理健康主要存在几个问题:一是自身心理障碍问题,部分青少年患有抑郁症,由于忽视而不断严重,从而造成厌学、轻生等后果。二是学习压力大,繁重的学业负担,家长的期望,周围环境的影响,对青少年形成强烈的心理压力,有时会产生激烈的反抗情绪,甚至轻生。三是人际交往的压力问题,自尊心强烈,心理脆弱,排斥人际交往,感到压抑感和孤独感,被这种心理阴影笼罩而不能自拔,甚至酿成大错,或受同伴或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易养成不良习惯和沾染不良嗜好。四是不良信息的影响问题,网络的发展在开阔了青少年视野的同时,也传播着一些颓废、黄色下流甚至反动的垃圾信息,对青少年心理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林红楣认为,应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学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和家长之间加强沟通交流,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动态,设置专业心理教育老师,每周固定安排心理教育课,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同时建议法院、检察院,针对社会无业青年和在校学生,同社区活动相结合,通过定期开展思想健康主题活动等方式,对青少年心理进行提前干预。重点关注个别心理健康问题严重的个体,开展一对一的思想健康教育,对其思想因为进行有效干预。

  (吴航乡情报记者 郑畑君)